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後油電雙漲時代


知苦斷集,慕滅修道──深知民間疾苦乃修行初步

請教居士有沒有供養法師素食的店家。居士聞言皺眉,搖頭說似乎沒有,無奈地開始訴苦。

她說,自從油電雙漲(尤其是汽油漲價)後,食衣住行樣樣漲。一碗普通的陽春麵漲五元,台北車站樓上最普通的素食竟叫價一百元。什麼都漲啊,師父!什麼都漲,連衣服也漲!

大過年,景氣緊,人捨不得換上全身新行頭,有高比例的居士隨興著舊裝。許多人穿不起新衣裳,反而是寵物毛孩又美容、又整毛的全身光鮮,淡粉紅新衣加上深粉紅小背包地盛裝喜氣亮相。

據說馬年是台灣拼經濟年。拼經濟的前置作業恐怕要先把正常的物價拼回來吧?物價不正常則消費心理消沉哀怨,民間消費力施展不開則各行各業生意難做,客源不開要拼哪門子經濟?此外,探討經濟議題時立場可不可以也回復正常,中道持平且客觀誠實?可不可以不要雙重標準,民怨低薪時就拿北韓比台灣,民怨糧價時又故意拿美國比台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