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素素看──亞洲區域團結整合力何在?


一、說緣起:


事情的開始是件微不足道的日常小事,就為一瓶素蠔油。

仔細讀調味料商品標示,驚訝地發現有相當比例同類產品含酒精卻標示成純素出售。上網查證後,方明白台灣素食標示除「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或「植物五辛素」等五大分類以外並未單獨強制標示食品酒精成份多寡。

在台灣官方為回答業者因應素食標示新制度所提列的諸多問題中,針對素食食品(尤其調味料)含酒精成份的疑問方面,引用相關問答內容如下:

問:「酒類及其衍生物是否屬於素食?因為豆瓣醬、味噌醬等發酵產品皆含有酒類衍生物,該如何界定?」

答:「大部分茹素者戒酒,因此食物中如含有酒的成分則不宜標示為素食。依據菸酒管理法第四條規定:「本法所稱酒,指含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超過0.5%之飲料、其他可供製造或調製上項飲料之未變性酒精及其他製品。」因此,含有酒類衍生物之豆瓣醬、味噌醬等發酵產品,如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未超過0.5%,可視為素食。」


換句話說,信仰各大宗教而力行宗教素的素食者在閱讀素食標示時要小心,事涉殺戒與酒戒二者競合的問題。《菸酒管理法》訂定的時空背景是全球沉醉在菸酒消費的上癮年代,當時的法律標準適不適合完全移用在現代社會呢?食品內含酒精成份0.5%的比例標準對於大量混合進食者有沒有事實上的致醉可能?對於嚴持酒戒的宗教素實行者有沒有破戒可能?傳統發酵植物食品部分含有酒精成份,進食多少不算破酒戒?進食多少算破酒戒?

二、起造作:

一件小事緣起,起心動念查證並比較全球素食標示系統。

美國近年來無視於全球暖化危機及全球環境災民比例上揚的現實困難,美國官方帶頭向全球強行推銷製程有嚴重高碳放屁問題並惡化全球氣候異常現象的美國牛肉商品之外,更無視大量美國公民抗議而過度放縱轉基因食品又不強制嚴格標示。因此,對美國食品標示的官方標準方面個人不抱指望,轉而參考對轉基因食品管制較具良知的歐洲做法。

台灣是漢傳佛教大乘法脈廣傳之地,開列「植物五辛素」之標示創舉獨步全球。然而,台灣葷素不分的草創食品雲與歐洲素食聯盟(European Vegetarian Union)的官網完全無法相比。該聯盟集合素食會員國、舉辦素食高峰會、歡度全球素食日、推廣素食慈悲聖誕節、整合產官學及新聞媒體等多元素食資訊暨資源之餘又整合跨國素食資訊,不論查單項商品或素食餐飲業商家都非常便利。

在此特別引用該建置十多種語言的官方網站的中文版網頁所提出的成立宗旨全文中譯:「目標:歐洲素食聯盟(EVU)自視為歐洲素食團體的保護性組織,協助他們關於素食主義、動物權益、生態保護等活動,及開展應對世界飢荒、健康議題及與消費者保護有關的活動中,為各社團提供幫助。歐洲素食聯盟(EVU)的第一個目標是支持不同歐洲國家的素食協會,並促使各成員間的團結合作,特別是在那些素食理念還沒有清楚發展的國家。各成員組織之間的合作主要是通過季刊《歐洲素食者》進行,上面刊登著與素食者有關的事件、趨勢、發展、創新和活動報告,對素食者具有相當的意義。最重要的是,全歐洲的素食者可以互相聯絡,增進國際間的了解、理念和資訊互相交流、以及互相幫助。為達此目的,歐洲素食聯盟安排會議和活動,透過講座和工作組的方式,讓大眾知道最新的發展動態,從而提高效率,鞏固團結。未來EVU研討會將在不同領域對工作人員進行密集訓練。歐洲素食聯盟EVU為國際素食聯盟(IVU)會員,與各國際素食團體也有聯繫。從長期來看,歐洲素食聯盟密切關注國際經濟和政治的發展,在需要和適當的情況下,對其施加影響。

「密切關注國際經濟和政治的發展」是全球糧食問題重點中的重點。

全球糧食問題及黑心食品問題的上游根源本即經濟政策及政治立場問題。當今全球暖化問題本即過去政界帶頭對全球推廣肉食的惡業果熟。政界促肉則醫學界打壓素食營養學派、教育界廣印推廣全民吃肉的健康教育教科書,父母家長帶小孩吃肉,代代大魚大肉吃出全球癌症、肥胖症、文明病時代。

這還只是基於人道立場關懷人類同胞的飲食健康壽命問題,甚至尚未點破肉品企業運作下肉品動物悲慘的集體受虐處境與種族滅種式大量活宰屠殺的跨種殺業現實。

三、善分別:

佛法講「不分別」不是要教眾生變成麻木不仁的石頭、木頭。理上不分別,理體不生不滅,尋常日用二六時中要善分別,從男女廁要分別清楚到食品標示要閱讀仔細都包括在內。

從歐洲聯盟到歐洲素食聯盟,昔日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惡名傳天下的歐洲火藥庫已經透過力行區域整合而成為團結合作的良好典範,諍端日減而對話日增。反觀亞洲反而相反,在歷史、文明、移民、婚姻、飲食、文化、……等諸多人生現實層面不但不整合團結力還撕裂開倒車,年頭到年尾吵鬧不休。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亞洲各國何時才要停止為史觀、歷史教科書、國界、領土爭執不休又數度激發歐美人士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恐慌症」?現在是全球和平對話時代,兩次大戰戰火餘生的亞洲子孫還在美化戰爭愚行、為祖先殺業惡行辯護,豈不愚痴至極?我們生活在亞洲,就不能好好善待彼此、依人道精神從事正面良善的有效區域整合,為地球、為人類、為眾生做些善法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