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不邪淫戒:正淫是什麼?


不邪淫戒讓太多、太多在家眾困惑,不只佛子困惑,非佛子也困惑。我們回到問題原點,問題核心出在古人的正淫與現代人的正淫完全不同。

古人的正淫:

不論依聖經、佛經、可蘭經,正淫就是指父權架構下的「一男多女雜交制」。古人歧視女人,一男多女的男主角是正淫的善人或賢聖,一女多男的女主角是娼妓或私通者。

現代人的正淫:

少數力行納妾制度的非洲國家除外,多數現代文明國家以「一對一忠貞制」為正淫。差異在於人權水平高者認可同性戀婚姻,人權水平低者反對同性戀婚姻。不論何種戀,現代人肯定的正淫是「兩人世界」。

正淫今古大不同,「一男多女雜交制」與「一對一忠貞制」完全不能並存。不邪淫戒能引發困惑與爭議,主因在於古今的正淫定義差異太大。由於古代沒有嚴格落實一夫一妻制,古人將一男多女雜交視為正淫,古人在經典以長篇大論詳細條列的不邪淫標準也全都是為了鞏固以皇室後宮為最高典範的異性戀雜交文化。

身為現代人,卻為了宗教信仰而必須面對以古代雜交文化為性道德標竿的教典、教義、教條、教規,全面引爆宗教戒條與現代法律大量矛盾、宗教教義與現代人權理念嚴重衝突的不合致現象,當然十分困惑。

正淫的解藥:

活在當下。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現代人的正淫(性道德)標準比古人嚴格。雜交是很淫亂的型態,卻被古人解釋成正當的淫欲。現代人再好古也要清楚、明白、作主,不能開倒車學古人的性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