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倒垃圾哲學


熟女信奉吸引力法則,平日喜歡炫耀生活吃好用好、享福享樂,卻每見法師就悲怨交加,或罵或哭,強力發洩她平常在社交場合絕不容許自己展現的另一面。世俗的吸引力法則教會她報喜不報憂,相對的也讓她的現實人生充斥只會錦上添花、不會雪中送炭的泛泛之交。難怪表面上看似快樂,事實上經常想死──平常的快樂幸運是裝出來的。

為幫助她返照自心,法師故意反倒垃圾。淨舉些常見的人生八苦公案,專挑悲哀受難的情節與灰暗無望的現實困境,試探猛倒垃圾又裝快樂的熟女反應如何?她一怒:「我不喜歡聽這些!」從此閉嘴。

對外表演快樂無憂的人往往是最討厭被反倒心理垃圾的人。倒垃圾簡單,傾聽很困難。年節前後new year blue相關自殺個案頻傳,特此分享公案一則。一般而言,人生八苦交煎,有知己親友能分擔、本人又願意訴苦者不危險。真正危險的是心中藏心事、生活有難關,卻鎮日躲在快樂面具背後表演的人--裝快樂、裝沒事、裝順利反而是自殺高危險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