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強敵 Strong Enemy


佛陀:「目連,你的強敵快來了!」

目連:「報告佛陀,弟子神通力足以飛超須彌山啊!強敵從東來,我就朝西飛;他換北邊來,我自往南躲;他哪裏奈何得了我呢?」

佛陀:「目連,罪福業報如此,逃不了啊!」

目連:「……」

佛陀既說強敵將至,身為神通第一阿羅漢的目連便遠走高飛。不過,身累為患,不可能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飛行,終不免要在山區降落。從高空飛快下墮的目連正巧跌落在一位老公公的面前,把對方嚇一大跳。老人家驚魂未定,一看還以為是天降惡鬼怪物,隨手舉起車輻就是一頓痛打。這一打,打到目連當場骨折──劇烈的痛楚,難言的羞愧,無盡的懊惱,複雜的因緣,當下讓他痛苦到忘失本心。

天降橫禍,莫過於此。佛陀哀愍弟子宿業受報,將目連從身心劇創的淒慘苦況下搶救了回來。好不容易清醒過來的目連這才恢復思考能力,回復本形。

心狠手辣的老公公到底是何方強敵呢?一介老人有何能耐將年輕氣壯的羅漢尊者打到半死不活呢?他不是別人,更不是外人,他正是目連尊者久遠世前的親生父親。

那輩子父子感情並不和睦。有回父子吵架,兒子正在氣頭上,便暗自恨恨地想:「哼!臭老頭!不如殺到他骨折才痛快!」那世在因地上起深重惡念,換得此世果報上受此罪殃……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經云:「慎莫作不孝之罪。是以人生處世,不可不慎心口而孝養父母也。」孝順恭敬父母為修行黃金法則。父子母女親子之間如何以理性優質溝通取代瞋心暴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