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你持五戒,我就快樂


居士有疑,怎麼老是講些吃素、戒肉、戒酒、戒邪淫、……之類沒人愛聽的話呢?講這些怎麼會有人肯供養呢?

在家眾持守五戒是基本人身保證班、往生淨土蓮品增上保證書。居士若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持得住,來生至少投胎為人,上者生淨土,次者升天,最起碼再回人間、得人身繼續修行。

相反的,五戒不全則視個案嚴重程度及業果而定,來世受生於三惡道(地獄、惡鬼、畜牲)。現在台灣很多毛孩福報很大地吃好穿好住好又出門坐人力轎車,偏偏只能當好命動物不能當人,有高比例就是過去生在人道只修福報而不持好五戒的人轉世而來。很多毛孩很有「人性」,習氣、反應、互動很有「人味」,因為他(她)本來就是人類投胎轉世啊!

正謂「忠言逆耳,善言刺心」──與其甜言蜜語哄居士、隨順居士無明習氣、放縱居士破五戒又眼睜睜看居士來生墮三惡道,還不如依佛法勸發持守五戒,令居士保住人身、修善升天、乃至如願往生淨土並蓮品增上。

你持五戒,我就快樂。居士全是累劫父母示現,為報累世父母深恩故,教持在家五戒,廣舉古今公案說明破戒惡報及過患。

至於常常忠言逆耳會導致得不到什麼名聞利養、粗茶淡飯地當貧僧的問題(居士很擔心這個),個人倒是不甚介意。與其當個不敢教居士持戒、放任居士下三惡道卻坐收名聞利養的富僧,還不如當個敢教居士持戒、助居士受生三善道或往生淨土卻安貧樂道的貧僧。重要的是不愧對三寶及護法,臨終心安理得。

感恩諸位護法大德的擔心、關心、愛心、慈心。南無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