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壞脾氣 Bad Temper


他路過門口時正巧聽到大家在背後議論是非,主角偏偏就是自己。「他那個人哪,品德還可以,就是有兩個大缺點:第一、愛發脾氣;第二、個性太急!」他愈聽愈火大,閃身進屋抓人就打,狠狠把方才公然開口批評自己的人海扁一頓。

看他突然暴力現身,大家全嚇傻了。

「你你你,你幹啥打人哪?」

「我什麼時候愛發脾氣、個性太急?他故意誣賴我脾氣壞又性子急,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哎……你看看你!才講你兩句就動手扁人,粗魯又暴力,當下不就證明他講的都對嗎?你還不敢面對、承認?」


原典出處:《百喻經 說人喜瞋喻》


-無明筆記-

一般人很難認清自己的缺失,除非觀照自省能力很強。旁觀者清,指陳過惡,卻往往反而得罪結怨。世間耽溺五欲的凡夫被人訶責、批評、直指過錯而惱羞成怒的相當多,甚至不惜暴力相向。世間上還有什麼比逃避自身過失不願改正、反而對善意勸諫者訴諸暴力更愚痴的呢?訴諸暴力本身就是「有問題」的最佳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