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大人長不大:教育死穴


寵壞大人,苦了孩子

有一段時日,我與清潔習慣奇差無比、任憑積水發霉塑膠盒在飯桌腳壓底數年或塵積遍櫃蟑卵處處也無所謂的老人家共住。

我很奇怪她如何有如此驚人的「耐髒力」,像個小僕工東清西掃數月後終於真相大白。她與我的生長背景完全相反。雖然家境不是很上流,她有一個百般寵愛女兒的母親,媽媽只盼她讀書彈鋼琴當女知青就好,從小不給她插手家務。因此,一路拼成績升學、當老師,學得好口才好音韻,家務完全不行。此後一生,誰跟她共住就全變成清潔隊,她努力保持著「不打掃」的基本人生格調,反而所有比她年幼的更像持家操勞的老媽媽……

她讓我後知後覺悟到一件事,難怪我的在家歲月如此命苦。我的父母(2nd)是雙方家長寵愛的長子、長女,家務不是他們的母親、手足扛就是總有其他姻親會承擔。被寵壞一生了,當父母不會當父母,顛倒好笑到兩個成人拼命鎮日主張「孝順」,把原本成人該做的洗衣洗碗擦地洗窗顧小孩等大量家事推給才讀幼稚園、小學的小孩子們做。

結婚不等於成熟。

老化不等於成熟。

甚至,讀完師大、考上教師資格、上班任教也不等於成熟。

一個大人成不成熟要問天天跟大人相處的晚輩才知道。

禁體罰:教育系統遲來的轉型正義

只要我不說,一般沒有他心通或社會經驗不足的成人都無法從外表、談吐、社交互動上洞悉我是體罰受虐兒與自殺未遂倖存者。大量身為祖父母、父母的居士不知道,常常當我的面抱怨「現在小孩命太好,家長不打罵、老師不打罵,不知道怎麼教」等懷念戒嚴時期的體罰打罵風氣的落伍知解。

這些無知的話聽多了,我深感家長才是教育系統的漏網之魚。只要沒有提供源源不絕的社會教育補強中老生代的時代共業,中老生代阻擋符合當下國際潮流、民主文化、現代文明教育理念的正確教育政策的現實會讓中老生代變成國力障礙。按理說,長者應為幼者的有力臂膀或翼下之風,未料中老生代固執把守錯誤觀念反成遮障。

事實一:體罰會對受罰者帶來死亡或輕重傷

打罵致死的惡例一直發生。由於台灣長期固守僵化的儒家孝道教條,家長虐童打罵暴力致死事件只有冰山一角被媒體報導或被勇民爆料,大量冰山還藏在威權文化餘毒下加害無數兒少。

我沒被打死,但是我被打傷。我長期挨重巴掌,女人打的,異性戀女人吃丈夫前妻的醋把婚姻不幸的怨氣發作到前妻女兒身上。以前年幼,忍痛偷哭,不把打麻臉、打到聽覺中斷或短期間只聽得到高分貝怪聲的暴力毆打當回事,沒驗傷,沒就醫,一直到讀高中才知道挨打挨出重傷。我的鼻骨被打歪導致一生無法治癒的鼻疾,早期甚至多年無甚嗅覺。醫師建議開刀被家父擋下,家父唯恐不幸開刀失敗或其他副作用而不肯同意。惡母毆傷又生父拒醫,這是體罰留給我一生的病根。

為何台灣民間迄今還有家長、師長、中老生代成人主張體罰?我認為出於愚痴無知。生活圈太小,長期活在舒適圈,不知道家暴、體罰常常與殺人、重傷、輕傷這些刑案劃等號,更不知道家庭身份與殺人犯、重傷害犯、輕傷害犯這些罪犯身份常常競合。

事實二:習慣施加體罰手段的成人高比例在暴力後期會動用足以致死的謀殺手段

暴力是一種惡劣習慣。成人對晚輩、弱勢年輕後代習慣打罵體罰以後味口會被養大,不論是不是被養出SM變態施虐快感,成人到後期往往不再滿足於打罵,還會發展出其他足以致命的不當手段。

以我個人俗家為例。打罵成癮後,開始性虐,拿橡皮筋彈親生兒子的外生殖器,半掩廁門彈小男孩的陰莖,讓他像小女生一樣尖叫哭泣幾小時哀求「媽媽不要!」也不理。這構不構成性虐待?是。當瞋恨怒氣用平常打罵手段不足發洩後,其他更兇殘的手法會一一動用:餓三天不給飯錢;明知小孩生病故意捨不得醫藥費,捨得自己花錢大買炸雞漢堡薯條高級肉品卻痛罵小孩重感冒討五百塊看醫生是「浪費錢」;明知山路發生強姦案故意叫小孩天天代替自己走山路去倒垃圾;秋冬夜裏把沒穿大衣的小孩轟出家門反鎖在外,夏天故意下令叫少女上半身全裸去陽台罰站給外人「看看妳長得有多醜」等等。潛意識就是希望前妻的小孩被整死,打罵已經不夠看了,渴望更直接的謀殺。

事實三:體罰不只傷身也傷心,受體罰者有高比例會為此產生自殺衝動

包括我本人在內,從小學開始,我就一路認識有同樣自殺困擾的女同學。大家有個共同點:父母體罰或婚姻出包,家庭生活對子女而言充滿暴力或負面語言。

人,若真心愛別人,很少打罵。人,若真心認為別人有價值,很少打罵。除了少數真正確定施虐被虐帶來心理快感或生理快感的SM類型人格或性癖族群在同好間有暴力娛樂共識以外,一般人對打罵的解讀是「我不被愛」、「我被討厭」、「我被輕賤」、「我被排斥」、「我被嫌」、「我根本就是父母師長不要的小孩」。不當打罵、長期打罵的下場就是大削受暴者的心理自尊、自信、安全感、存在價值感,有高比例受暴者因此推論加暴者希望自己死亡,當然有相當比例真的預謀或著手自殺。

台灣有大量家長、成人不知道體罰有上述嚴重後果跟台灣的孝道教條高壓讓大量問題家庭被不當文化低調保護或受害人因此被不當落井下石歪風封口所致。更何況,家暴致自殺身亡的自殺亡者不會申訴,他們的遺書或知道真相的加害施暴家庭也會為顏面或生存對全社會壓案隱瞞。

大人長不大,教育死穴

或許是因為告別世俗十幾個工作經驗以後我直接投身宗教界,出社會二十多年來,我一直認為大人比小孩難教。舉例而言,別看台灣社會站出來抵抗現代性教育的似乎都是道貌岸然的高齡父母,台灣高居全球前三名的通姦外遇率與離婚率就是這群性道德觀念有問題的中老生代集體共業而成,四五十歲以上到七八十歲的老人家才是邪淫大宗主力。更別說異性戀父母理直氣壯地高調反同志婚姻,當中不少是家裏生出男女同志小孩卻一直拒絕接納、逼同志後代騙異性交往結婚(騙戀騙婚騙對象)的高壓不理性家長,不惜欺騙與犧牲自己的血親與別家的孩子也要促成有名無實的假婚姻。當然,明知小孩是同性戀還故意要求小孩裝異性戀騙個別家的異性戀小孩結婚的行為構成刑事詐欺,等於是騙個無知的對象結婚上床。詐欺用在騙婚、騙性、騙懷孕生產的罪性很重大,可不是騙騙糖果餅干,而是騙走新生代的人生。

大人不持戒,小孩怎麼教?

大人言行不一、身心割裂,小孩怎麼教?

破五戒的行為被定義成「成熟世故」、持五戒的行為被定義成「迷信幼稚」的顛倒社會,小孩怎麼教?

我覺得難度最高是這個:惡法被大量成人定義成「長大成人的表現」,成人廣行惡法,教育系統隨之用成人的標準教小孩形同傳承大量惡法,小孩怎麼教?

當我問居士:「你為什麼殺生?」居士千篇一律這麼答:「從小到大我父母師長都這樣教,很正常!」試問,小孩怎麼教?家庭與學校雙權威教出來的大量惡法已被當成日常,小孩怎麼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