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不殺生戒:永誌難忘


真實無偽的歷史記憶是國族文明命脈永續關鍵所在

之一、孕婦

師父說,在家女居士向他老人家訴苦生產好痛,痛得死去活來。師父反問她既然痛得要死怎麼生了一個又一個一直生下去?她不好意思地說她痛完就忘了。她很健忘,所以每次生完就發毒誓「絕對」不要再生下一胎又沒完沒了地年復一年生下去,一連生了好幾個。

什麼都健忘,就記得找師父抱怨。

之二、悲情城市1989

十幾歲的年代電影票很便宜,更是學生課餘富教育加值意義的正當娛樂。進電影院看侯導的悲情城市對文少、文青、考生而言比上小七吃盛夏思樂冰或大啃一支10元的自助霜淇淋還重要,我也參一腳。看完片買了電影原聲錄音帶鎮日聽,播放率頻繁到消磁保養都救不了的程度,活生生把一卷全新正版錄音帶聽壞。神思者又如何遠遠住在日本島國上悲望過去管轄的國土上發生的一切?音聲淚祭?

二二八事件是童年時代大人口裏的大秘密,大人們齊聚在廚房壓低音量交頭接耳講一講,講完出了廚門又風花雪月練肖話五四三沒個國家大事。我聽得懂他們害怕。只要有點錢,家家戶戶想方設法讓男丁逃過兵役:政商世家靠捐巨款走後門,中低底層不惜毀壞健康交換緩徵免徵。家長怕死了國家,怕國家謀殺男丁斷絕香火。本省家庭怕,外省家庭更怕,混血家庭兩頭消息靈通閃得更徹底,家家戶戶只有獨生子的集體拼閃兵。

健忘不是權利也不是專利;沒有人想活在失智國、健忘村。

之三、上課

我的學生時代讀了大量別人的歷史,對自己腳下土地的真實故事很陌生。老師努力指路,告訴我們大量只有歷史系所才知道的稀少台灣史料、史書清單,留待我們下課後自行用功研讀。

基本上,有點智商便知事情不單純。哪有鑽遍全球歷史、對岸歷史卻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國家認知糊塗的奇怪教育工程?除了人生大事只有拼三圍色誘男人等出嫁生產的女學生以外,多數學子並不甘於特意保持於天然無知狀態,課外書讀了一堆。

因此,事隔二十幾年後聽說有小學妹聽有關二二八事件的演講聽到起煩惱向家長傾訴、本身持有特定政治立場的家長轉而向校方抗議希望嚴禁相關主題演講的校園事件竟然發生,我萬分訝異。青出於藍才正常豈不是?怎麼不進反退?

在德國,從幼兒園、小學到研究所都公開教育學子納粹統治與種族屠殺的嚴重歷史錯誤,在德國境內公共場合縱使以玩笑戲謔心態惡意當眾模仿粹納軍人效忠手勢或不當口號都會當場被忿怒民眾報警法辦。在台灣,直到今天還有青少女被政治見解鮮明的家長左右,認為在學校聽教育版的二二八事件議題「很不舒服」而對校方抗議,自己拒絕歷史真相還拖全校師生下水不准大家公開研討。

國家如果連歷史教訓都不要還剩個什麼?

不同國家的家長的確有不同的教育理念認知水平。

或許在討論學生教育走向以前要先民調家長的教育程度。

之四、漏洞

父權星球養出爭權奪利的大量男性人類。爭得你死我活就為爬到國族頂端享有特權:平民通姦外遇有罪,領導雜交好色沒人敢管,階級愈高就愈公然組織女色淫樂團服務特權男性。平民殺人有罪,領導明殺暗殺大屠殺沒人敢管。平民私製槍械武器犯法送辦,領導公開敗家量產核武連續濫射連國際法庭都不敢依國際法發傳票拘去開庭審判。在不講究人權的人權低落國家當中只要爬到權力高層就享有大量人民沒有的人權保障,基本人權以階級特權的特殊型態在權貴圈例外存在。

二戰文青罵得兇,直言法律不過是政治的走狗,政客工具。

二戰後心理學界針對大屠殺現象做大量心理實驗,證實人類只要面對權力就理智判斷力嚴重下降、道德感大跌、是非善惡尺度嚴重低標。在權力施壓下人類可以輕易殺死另一個、另一群人類,服從任何來自權力頂層極端不人道的大屠殺指令。

權力的確是最大法律漏洞之一;奠基人類心理弱點。憑什麼一個必死凡夫只要站到權位上就坐享「大屠殺權」?屠殺人類怎麼會是「權力」而非「犯罪」?法價值系統遇到權力就轉彎嗎?

之五、領袖 vs. 領袖

宗教領袖與政治領袖會面,當場被打臉。搞政治的直批搞宗教的在搞毒藥。政客批評宗教是毒藥,和尚僧尼單身會減少人口,宗教迷信又妨礙物質進步。無神論、零信仰的政客把年輕小和尚趕跑了,自己倒一手主導出大砍人口的大飢荒、大屠殺、大革命,讓各地都市地派士紳對子子孫孫抱怨文明水準大倒退。史實。

在家人不持戒,話亂講、打妄語的比例奇高無比,價值觀顛三倒四者不少見。上述政客責怪梵行人口不生育,自己濫權謀殺大量人民,事後一輩子沒為殺人罪責負半點責任;責怪信仰迷信有害物質文明,自己德不配位胡亂執政讓革命、飢荒、暴政殺人無數,逼使人民物質生活空前大倒退,城鄉建設大毀,事後一輩子沒為損害負半點責任。位居國家領導大位帶頭反道德、反人類、反生命、反文明卻榮華富貴一生。史實。

正派道德領袖被逼跑了,邪派反道德領袖害死無數百姓留在原地。又是史實。歷史似乎指涉人類社會位階邏輯很少堅守正法,反而高度類似黑社會。

之六、思邪而殺

愛情騙子把女人拐上床,誘姦既遂又不娶,原配占穩婚姻優勢與通姦罪在性別歧視文化下的扭曲法效力而如如不動,女人自殺身亡。這案在歐洲法院會判有罪,在台灣落個沒事。

歐洲當地性產業用誘姦手法延攬新生代娼妓下海:一、車夫扮男友,鎖定社會經驗不足的青少女談假戀愛。二、車夫通常是青少女的第一個男人,誘姦成功後開始故意不工作,要求青少女為愛下海賣淫。三、青少女賣淫養車夫,車夫確定對方入行加盟自己的娼館東家後主動提出分手。四、把假愛當真愛的青少女身心重挫,高達九成以上會自暴自棄留在性產業成為終生專業性工作者,往往事隔多年方知被車夫惡意設局陷害。由於有社會經驗、有豐富性經驗的男性在父權社會是情慾行為的強勢方,相對弱勢的青少女無知上當、被誘姦既遂的比例奇高無比。傳統上這類手法濫用於中老年已婚男子通姦外遇拐騙年輕未婚女性,後期被性產業接手濫用於設局招雇新生代性工作者。別有用心、另有所圖的愛情騙子進行的「淫欲詐騙」最後終於被認定有刑責、有罪。

可憐的被害女性生前不斷追問孔老的「思無邪」主張。當年涉世不深,她不懂為何一個男人可以背叛思無邪的文化傳統?追本溯源,孔老的思無邪文評本身就錯了。孔老本身不禁欲、不斷淫,孔老知解是在欲過性生活的男性的基本立場,他認為含大量情詩文本的詩經思無邪,以為男女情欲無邪。大錯特錯。男女分別相想一念造作就邪了,真如不守自性。心念純正不動半分男女邪思者別說不可能通姦外遇,連合法的戀愛交往結婚都不可能。孔老是在家居士,而且是過性生活、支持一男多女納妾體制的古老父權社會的古人,他有許多見解都對現代女性的人權保障極度不利,甚至反女權。

盡信書不如無書。

讀古書也要活在當下,否則為古所誤,抱憾終生。

她的死亡直指台灣教育系統必須大幅改革提昇,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