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解剖課:AI虛擬,何必活剖?


解剖課請改電腦模擬程式吧!

理工類組高材生告知小僧,台灣第三四類組還是沒有拔掉傳統小動物活體解剖課,迄今還是保留解剖課程,尚未學歐美大量改為電腦模擬解剖教學以避免不必要的殺生行為。真可惜。為了不忍心解剖無辜生命,原本立志讀獸醫系所救眾生的優異學子捨系就他。

以前高中時代的小僧原本想專攻生物基因工程,自知自幼對動物有超乎常人的狂熱,對生物系所興趣濃厚。上了高一受不了打擊,默默從理轉文嚇壞家父。家父原本做他的千秋大夢,夢著會有一個當醫生、建築師、物理化學生物什麼的科學家的小孩,那才符合他的海洋美學。

打擊是這樣的緣起:懷孕後期即將臨盆的生物老師親自指導剖蛙課,把活生生的眾小蛙剖到心肺在眾目睽睽下垂死猛跳,要求女學生每桌剖一隻,再一桌桌回收到水桶裏,交待是她親自花錢一大清早從市場買來給大家實習解剖用,待會下班回家要煮青蛙湯進補。

我受了巨大的心理打擊。

人模人樣的貴婦媽媽愛自己的小寶寶愛得要死,把動物的生命與苦難不當回事。可憐小蛙未上麻醉肚皮上翻地倒桌喘氣,她沒指導我們把牠們縫回去(我事前以為)已經很過份了,在女學生的尖叫聲中還宣布全數回收煮青蛙湯。

這就是後來不管文科成績比理科差硬是轉類組的原因。也是文組之路跌跌撞撞,從三民主義研究狂飆到學運、環運、女運、社運,從文史哲艱深譯書書呆踏上街頭為貧童募款、為弱勢發聲、甚至到教會附屬少女收容之家當雛妓學童的課輔老師的原因。我叛逆過,大人不擇手段又毫無良知的殺生惡習完全把青少年的我惹毛了。這一生氣,從生氣到看破,從在家到出家,究竟來說是一場規模巨大的重度不爽。

出家後,我常叫青蛙「王子」。

童話中的青蛙王子被個業障公主親親嘴就打回原型變帥哥。每隻青蛙王子、青蛙公主都有可能轉世成人來修行,菩提一路向上畢竟成佛。

青蛙青蛙者,即非青蛙,是名青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