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哎,歐陸法!



台灣大德僧有時質疑小僧半夜忙臉書忙什麼?通常為位在地球另一邊的苦情眾生。這位比利時臉友因為一場不太正義的砍樹訴訟被迫傾家蕩產、流浪到海邊住山洞,求小僧幫忙申訴。

哎。英美法用英文寫的,台灣又不正視荷治史實、官方不教公民歐陸語系(荷、法、西、比、義等),小僧拿他那落落長的比利時文法律文件無奈何,即時訴訟又沒什麼全英譯,求教諸方曾留歐的法律人有沒有什麼妙計助他消災免難?

備註:係爭個案法源依據是比國非常古老的、幾百年以上的老法條,規定樹枝、樹葉礙了鄰居就依法必砍。這臉友老先生自幼喪母沒有母愛,把對親情的渴望與欣慕移轉到父母遺留的老屋庭院的老樹群,把老樹當媽媽,捨不得砍。結果,鄰居不爽一直告,判賠罰金多到失去祖產老屋,前後任公派律師無奈(歐陸法太穩定,大家知道的)還是只能一路SOP下去,就算他咬牙讓步忍痛移走老樹(對他而言像母子分離)也無用,敗訴判賠。他很害怕,很無助,怕心理鑑定主張他特殊心理狀態無法割捨樹木來脫罪免責的下場是被鄰居指控為精神病患被強迫入住精神病院。他不了解,一個人類愛樹成痴有什麼錯?他更不了解為什麼幾百年的老法條在這個全球環境災難時代還有效、還被用來爭訟大砍樹木?

當然啦,那種過時落伍的老法條換成在台灣早就被我們這一大票環運份子噓爆推翻了。不環保、不護樹、砍這砍那砍光大自然難不成大夥跳海去當美人魚住海底世界?

我們台灣的民間護樹團體與官方環保團隊及愛樹成痴的樹友們大家想一想,有沒有辦法推翻荷蘭隔壁的比利時的砍樹惡法或推動國際法的「國際環保法系列」全面更新?

別說比利時好像離台灣很遠。比國與荷蘭本來就親,多的是血親家族。台灣迄今都有荷裔後代人口,天知道這位比利時老先生是不是誰家的歐陸娘家遠親?親人有難,幫個忙吧?

沒比較不知道,有比較就知道了。同樣以歐陸法系為主軸,台灣多數法官很有人情味,情理法拿捏頗重視人民感情,有反應有調整。

(想也知道,這案子若發生在台灣,大家搞環運的罵一罵恐龍法條要修改更新,三兩下就立法院有動作,法官很有人情味勸和一下老樹搬走不再落葉到鄰家就好了很容易庭外和解,不會為幾棵樹判天價罰金讓一個無助孤單老人傾家蕩產去住海邊岩洞,鄰居通常很同情別家失父母高堂親情的心苦也不會為難上無老下無小的老鄰居……)

這段影片是臉友老先生自製,片中提到的比丘尼是小僧本人。作為宗教諮商兼一點點法律討論的多年朋友,一路走來,無奈看老先生從有家變沒家,有樹到沒樹,從父母遺傳的老屋被迫搬去住海邊洞穴看星星聽海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09&v=K7k-DAIggvE

本來老先生嚴肅問我肯不肯為他寫親筆信證明他的心理狀態與愛樹感情,轉敬呈比利時承辦該案的法官大人作為有效證據。我請他先請教他的律師依該國法律我的宗教諮詢對話或表述在庭上有沒有證據力的問題似乎不了了之,最後折衷便請他把相關臉書對話(都有時間紀錄)拿去與他的律師討論研究看看。如果庭上肯採納,我授權他可以把諮商對話當成有效證供證明他對老樹的不捨情感,情有可原,以及他一直很有誠意解決問題,很早就到處詢問如何移樹,只是移樹流程很花時間才拖上多年,不是故意跟鄰居作對。

有一陣子小僧熬夜在臉書忙、白天睡晚上醒就在忙這事。老先生心靈高壓到常說快崩潰,我邊開玩笑安慰他像安慰某一世的父親,邊查法律資訊,邊思考,邊回信,邊阿彌陀佛。也是在那時我苦勸他在比利時當地請問有沒有佛寺要收「流浪樹」,有的話把老樹布施給寺院種,他想念樹木時去寺院走走就好,兩造免官司,鄰居免交惡,佛寺莊嚴又環保,everyone is happy,三贏。最後真的找到移植地!只是因為為保全老樹不枯死的移植SOP拖上一段時間(專業樹木專家都懂的)又惹毛鄰居,不和解就不和解,非逼他敗訴判賠。

司法體系如果不正義不人本真的會把善良人民搞崩潰,幾行法條搞垮別人的人生或逼死一條人命,這點我們法律人要多多警惕自省。

是什麼大冤案,要勞駕一位老先生跨海求助?他守身如玉,吃素護樹研究環保、動保、心靈、宗教、哲學,沒老婆,甚至沒什麼前女友。他在比利時環保動保素食圈一堆朋友沒錯,法律人沒幾位。奇怪的是,鄰居緊咬著他,就是要他為初初拒砍老樹的決心付出龐大罰金,打死不跟他和解!

如果是我,我建議他打釋憲官司,主張落伍的法條不符合本世紀環保規格與時代需要,違憲,等於整場官司無效。這點他也問律師了,可是……

願眾生慈心相待,消災免難,和合共存。

如果我只是一個有國際證照的律師,這案或許可賺一大筆律師費,或許當慈善公益友情相助。幸而我是個師父。因為是師父,單純法布施,佛法、世間法雙重法布施,報恩我這尊某一世的父親大人。

報恩的感覺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