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佛教詩歌:袁興緯的玫瑰花香搖滾



臉友是才子比丘僧,以飄逸書法美美地恭書有「情僧」雅號的第六世達賴喇嘛這首千古傳唱的情詩。這次台灣的金音獎提名了這張佛味十足的音樂作品正巧收錄中譯搖滾版,特此分享。

自慚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安得世間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政教合一的西藏歷史在這首情詩落款的年代留下整片謎霧。生死?化名?世壽?眾說紛紜,史證不斷出土不斷翻新。說來也慘,以情詩告別無辜的美女情人,被逼坐上活佛寶座,捲入與中國政權糾纏不休的黑暗政治風暴,流亡,掙扎。

告訴你,西藏人深信這麼多情的他是「正港活佛」是有原因的。真修行人多世行大乘法,跟大量有情結善緣、好緣、法緣,人緣太好很容易不小心生生世世了情債,不論身份是父母手足子女情人或其他。真修行人故,廣結善緣。

佛陀也一樣。出家了,成佛了,美麗的公主妻還是覺得佛陀帥到不行,她不惜使出「歡喜丸」狠招想逼前丈夫還俗呢。妻子是那樣,出門度眾也常常被女眾愛慕,被女方家長招親……基本上,對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品格美好音聲動人威儀莊嚴的佛陀要正念堅住也是不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