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不殺生戒:愛情的備胎地獄


到底是在談兩願戀愛或推廣自殺?

初次了解「備胎理論」約莫是十幾歲青春期。朋友圈不像我拼升學當書呆,早已出社會從事正職工作,皮夾掏展開來整牌信用卡與大疊仟元鈔,每天邊上班邊盤算下班去哪開趴把妹狂歡。他們或她們的愛情故事像萬花筒難以預料的千變萬化,總不乏驚人的意外花色與古怪的排列組合,隨機飄散在我六法全書書頁翻飛的固定日常。

「備胎,身邊多放幾個,」萬人迷這麼說,菸霧迷漫地秀出耍帥挑逗的修長指頭,「心只放在一個女生身上很苦,很容易受傷。反正大家只是玩玩,現在在一起,說不定改天就分手嫁別人。」我以為萬人迷會哭出來,沒有。我知道「誰」分手嫁別人;女生要狠也真狠。淚泡兒留在西裝筆挺的新潮髮型圍城下的俊秀五官,堅定不落。「心不要放太重。心分散在幾個身上,萬一誰分手都不會太痛。」備胎行為人玩世不恭的外表下有顆資深受創心靈。總之,哪場失戀碎了心沒死了人,心一橫從此立誓不再心碎第二遍,開始愛欲分散不專情的備胎人生。

足以致死逼瘋的失戀重創在「備胎地獄」永劫輪迴。專情了,受挫了,養備胎。被備胎的專情了,受挫了,養備胎。被被備胎的專情了,受挫了,養備胎。被被被備胎的專情了,受挫了,養備胎。被被被被備胎……已婚與未婚的異性戀朋友們常常訴苦異性戀圈沒有社會上想像中道貌岸然,男女關係非常混亂,起源於害怕受傷的受創心理。專心愛一個賭盤太大,全拿全輸、全得全失的唯一愛欲賭注沒幾個人承擔得起,膽小一點、怯懦一點的全都退而求其次加入龐大的「備胎社群」,有時還彼此默契到各擁大量備胎後宮也能交往下去。

愛情遊戲把情人當備份似乎也屬於自由意志,問題是相對的世間有愛就有恨,愛不到的下場往往是凡人難以承受的巨大代價。被備胎者當然很容易有被玩弄、被惡整、被操控、被設計的屈辱感或者被認真執者電到的對象草率拋棄的身心重創;有的搖身一變重蹈覆胎成為下一場備胎悲劇的備胎主角去傷害別人(尤其是沒什麼愛情歷練的情場新鮮人),有的拒絕再玩、了無生趣直接自殺身亡。

「愛情詐騙」到底法律管不管?

「情場是非」到底哪些還在道德自律範圍哪些已超踩人權紅線?

我們的法律制度應該再放任情場強勢者踐踏情場弱勢者的生命權嗎?當情欲本身構成殺人武器時,死在愛情下的亡者算不算死於特種謀殺?

自殺事件在台灣往往寄生於情欲糾紛。一則又一則的自殺新聞如早秋落葉緩緩向心頭飄落,我突然記起萬人迷們蠻不在乎地吞抗憂鬱藥物忍淚抱怨前女友的傷痕青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