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不邪淫戒:孔子與女人


前些日,看到北一女學妹儀隊與年幼男童古裝列隊的祭孔新聞照片,感觸很大。東方小孩填鴨教育傳統是有問題的。不信問問學歷至少歐美碩博以上的台裔移民家族。

我注視照片自問:

「孔子有教無類,權威說法。孔子的知名女弟子有誰?孔子一生收幾個女學生?」我自信從祖父逼背書到佛研所前後硬背硬默整部《論語》四、五、六遍不止,卻想不起來。我倒憶起南子,一個依賴丈夫才留名的美麗官夫人,孔子見她一面的史實被後人八卦迄今。

「台灣男學生知不知道孔家教育出來的儒生可以公開合法坐擁多重女性性伴侶?年事已高到五六十歲的老人可以在野外與不滿二十歲的少女性交,等少女懷孕再納她成妾?知不知道這是孔子的父母背景?」基本上,台灣人對儒家道德系統的零批判力與全台氾濫的通姦外遇個案有強烈文化因果關係,可惜面對權威教育慣性不知反省。

順便一提,我俗家上一代的女性集體反儒家,原因有三:第一,我祖父是出身大陸書香地主世家的少爺儒生,一生外遇分居。第二,我祖母不識字,被背叛,怕南台灣人閒言閒語攻擊,堅持一女不事二夫不敢再嫁。第三,出於儒家性別歧視傳統,雖然她們夠聰明,祖母把教育資源與家產偏心集中給家父,讓她們提早出社會賺錢栽培大哥,犧牲她們自己的前途。

我的俗家不幸,至少從清朝到民國跨一兩百年的時光都深受儒學所害,代代男主學不會一個基本的性忠誠,女性也因此一路文盲到我的祖母。

我很驚訝台灣選典範時沒有正視教育史實。我希望北一女學妹們要心眼雪亮:女孩的受教權是兩種人爭來的,一是西方女權份子,二是明清以降不服從東方性別歧視傳統的少數女性興學家。

再問大家一次:

孔門出了「哪些」知名女弟子?

有教無類有沒有包括女人?

孔子是聖人嗎?還是只是男人的聖人,因為他連男人公開合法坐擁多重女性性伴侶的多P性傳統也支持?

備註一:我希望一生受相同的文言教育洗腦的比丘眾不要起煩惱。台灣尼眾有高比例是離婚出家,有的丈夫通姦,有的丈夫家暴,有的受教水平很低、子女為大砍養老院院費才歡送她出家。我真誠以為儒家的過時老舊性別歧視文化迄今還在加害華人世界,惡化女性的社會處境。

備註二:跟佛陀教出大量比丘尼羅漢、度出大量證果的在家女居士相反,東方的世俗典範(例如孔子)很少(幾乎沒有)教育華人女性,少數有文字音韻能力的才女在中國多半是工作需求所致,如青樓娼館或宮廷後宮教養。台灣教育權威指導給女學生的典範包括大量歧視女性的古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