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我們的共同記憶:古蹟之心


留住一整個時代與國家民族歷史認同

有回巧逢善良認真的基層公務員,談到這個。她說,古蹟的工作有這些難處:

一、燒錢,沒什麼收入。老房子維修費驚人,尤其在台灣1949年後急就章的速食工法下平均正常屋齡只有60~80年不等的速食屋。(重點:台灣民間對屋齡上限極無概念。多的是狂砸裝潢費在自宅中古屋上卻不知道一般民房超過80年都是必拆危樓的公民,傻傻地想像台灣民房跟歐洲石材古堡一樣可以撐個一兩百年留給曾孫玄孫!)是古蹟,收門票的門可羅雀,不收門票的零收入還狂砸建物保養費、人事費、薪水、其他必要營運開銷。

二、屋主或所有權人通常沒有文資專業或經濟、觀光、文化、歷史、多角化文創經營專業,無法期待放手給所有權人自行經營可以達成古蹟保存的大量文明意義與經濟價值。更糟的是家族繼承問題紛爭負面效應多。

三、會考上相關公務單位的公務員絕大多數是有一定水平的知識份子,不乏對古蹟保存、運作有些理想、想法,可是想法放心裏不敢向上司說。公務單位有大量程序問題,層層重重請示再請示,飯碗、官場文化、政權輪替大量外環因素干擾下基層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意見度日就好。可改善,能改善,最後寧願不改善。

四、美學斷層在台灣是大問題。日本時代的老房子歸功於日本建築師的龜毛美學及巴洛克歐風潮,精雕細築相當美觀。日本人走後,政界片面出於政治考量大量拆除高水平歷史建物,後期急就章亂蓋或違章成風又欠缺「永續經營國土」的全盤國土景觀規劃,美學水平急速下滑,變成當下的年輕人上網查查日本時代老街景風景照就哀嚎台灣怎麼變這麼醜的局面。有歷史文化價值卻可惜欠缺美麗、清潔、整齊、高雅這些重要吸人吸金元素變成世上少見的古蹟存廢拉鋸戰:留嘛醜得要死,不留嘛愧對歷史文明,怎麼辦?留嘛燒錢沒什麼收入,不留嘛一整個國家歷史記憶留白對不起國家民族!留嘛學者文青一片叫好、務實業主可惜沒得整地重建賺錢;不留嘛國家認同、民族自尊自信就一路空白到底拼經濟拼不出堅實的無形國力。

PS 題外話:至於黑道小弟半夜開車把古蹟偷偷撞爛或黑道大老被業主請去故意事前拆掉建物的問題,依我看,很簡單。公民不學好愛當黑道,要嘛去靈骨塔鬧事毆打善心佛教徒要嘛月黑風高偷偷拆古蹟,反正出世為人不曉得人生有什麼光明正向目的,不如放手少子化。反正孕婦受精懷胎只是人口增量不增質,會生不會養不會教不會導正,不如乖乖避孕,少點社會公害。女眾當中少數(?)專攻美貌三圍吸男色、沒有教育sense或育幼理念的,趕快教她們避孕,不要生來拖累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