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挑食?調食?禪悅為食! Food Really Matters!


「修行是修心吧?跟吃什麼沒有關係!」

「老是在執著吃素或吃肉,都沒有放下!」

「人不要挑食,什麼都要吃!」

「挑食」是個語義與語境都值得玩味的名相。葷食主義者有時覺得素食主義是一種挑食;素食主義者也偶爾認為葷食選擇是一種挑食;口頭上教訓小朋友不可以挑食的成人本身常常為飲食喜好方向、食材安全性、個人體質與健康狀況而慎選食物;食品服務業從業者以其精微的專業素養或訓練考慮與決定食材商品採購、使用、出售與否。

若以選擇的定義來分析與使用「挑」這個動詞,世界上很少有能百分之百不挑食的人。縱不論葷食、素食、東西方各國廚藝、菜色與消費取向等大方向上的選擇,廚房裏就不可能不挑食──腐敗、過期、發霉、不清潔、含毒性、感染病菌、……等等諸多對人體有害的食材在第一線就早就被有良知及醫學常識的掌廚者挑掉了。從飲食者本人的角度以觀,有業報身則各有不同體質、病緣、生活需求、飲食習慣,選擇食物是一項每天都在重覆進行的心識活動。

在《小止觀》的禪定指導中,智者大師也詳細提及食物與修定的重要關聯性。其開列出的二十五種修行前方便中,衣食具足為「具五緣」之一。飲食的色、香、味、觸四種感官特質為「訶五欲」之四。為吃而生的的愛惡與悔恨心(按:現代人最常見的掉悔是飲食事畢後十分後悔再努力減肥)等粗重煩惱為「棄五蓋」之三。調飲食為「調五事」之首。從準備食材、進行烹調、市場考量、實際食用到消化排洩的過程無非起心動念有為造作,又考驗行人是否如「行五法」所示而一心分明或以「正修行」的歷緣對境修來動中磨練。「覺知魔事」裏四魔樣樣與飲食相關──為食起無明則落煩惱魔;為食起憎愛執著墮陰入界魔;飲食不慎、殺業或惡業現時,能食者或被食者通為死魔所縳;甚至連未脫六道輪迴的鬼神魔都為祭拜供品而大起執著。飲食與修行二事若善調得當可以治病,若不當可以致病。從粗到細、從境到心、從因到果、從事到理、從亂到定……不論證果與否,喝茶吃餅盡禪機。

由此可知,食存五觀是以正念將所有食材視為療身良藥。藥,功在對治疾病。人體個個業病不同,宜使用不同藥物(食物)來善調。吃對了則身安道隆;吃錯了反而成為病苦與死苦二大難緣的助緣。人們日常使用「挑食」這個名詞時,很容易遺忘「選食」的重要性。「挑食」一詞的負面文化指涉,似無意中障礙了大眾提起智慧心,以醫學常識謹慎「選食」並護念食用者的人間善行啊!


備註:

會開始反省「挑食」的不當言教,在初初學吃素時的親身體會。早年台灣很流行路邊免費量血壓,在社區、校區、醫院、慈善機構、宗教團體都很常見。當年慈顏微笑的護士小姐們量一量往往是介於55到60左右的低血壓,便現場關心起飲食狀況:「平常都吃什麼?」一一回答後,她笑了:「喜歡吃芹菜啊?你不適合天天吃啊。芹菜的特質能降血壓,是天然的降血壓藥;你的體質本來就容易低血壓,萬一真的很喜歡吃的話,偶爾吃一下就好,不要吃太多……」這位白衣天使一席話,真是如雷轟頂──反省起來,食物特性不同,人人體質不同。既不明白業報身,更不明白食材的藥性,有低血壓業報的人嗜吃降血壓的芹菜不就與有高血壓病緣卻不戒除多糖、多油、高脂肪的飲食習慣一樣自討苦吃嗎?

當年被諸位量血壓的白衣天使們提點後,才開始留意起營養學、維他命醫學、植物或香料各類食材、食品標示等等相關常識。佛法真實,食材的特性正如藥材有藥性一般,的的確確要善觀因緣善分別、下對藥且用對人,才不會「吃錯藥」而損害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