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欲望的升級 Update Of Desire


瞿薩離王頭上長出一顆形狀像蟲繭的大皰,乾淨又不疼痛。這顆皰愈長愈大,放大到像顆瓠瓜。皰一破,誕生了一個相貌清秀、髮色紺青的小男孩,通體發出紫金色的光芒。

這個取名叫「頂生」的小男孩長大後也受封一方為王。瞿薩離王駕崩以後,附庸小國的各小王都來拜會頂生王,勸他繼位。他不但沒有歡天喜地地接受,還婉拒了:「假如我有福報當王,四天王和天帝釋都來迎接我,我才登基。」沒想到,話才說完,四天王下凡為他灌頂,天帝釋也特地帶來寶冠,又鼓勵小王們一起勸頂生王繼位。

縱令天王下凡,頂生王也不動心:「假如我有福報當王,國家要主動遷就我,而不是我主動去遷就國家!」童話裏才會發生的事竟當場發生了:舉凡宮殿、園林、浴池、轉輪聖王七寶都自動來他身邊集合。事情到這種地步,因緣成熟,無法再推託,頂生王只好接位,當上轉輪聖王。

身為國王,理當出巡。巡到農業時,他發下重誓:「假如我有福報當王,理當要有自然的百味飲食來充飽一切眾生!」誓願立畢,飲食馬上現前。下一站,巡到紡織業,他又再度發誓:「假如我有福報當王,理當要有自然的上妙好衣分給萬民,讓民眾無所欠缺!」誓言已立,樹上應聲化現衣服,讓民眾穿也穿不完。巡到音樂事業時,他又當場立誓:「假如我有福報當王,理當要有樂器自然出現!」話才一說,樹上憑空出現大量樂器;音樂人伸手取來現場演奏,個個都感到十分滿意。

巡視行程進行至此,天空下起七寶妙雨,全國各地都遍地寶物。頂生王問大臣:「這是誰的德行召感的?」大臣恭敬地回答:「這全是國王您的德行所致;同時,也是國民的福報!」頂生王一聽,以誓言回應:「若是出於民間的福報,這場稀有的寶雨理當普潤全國;若只是出於本王的福報,理當只降在王宮,其餘地區全都停止降雨!」雨滴像會聽話似的,竟然當場收歛到只獨剩王宮這片降雨區,連下七天七夜的大雨。

身而為王,五欲快樂。在享受整整八萬四千年的欲望以後,大殿上忽然有個夜叉現身,高聲叫喚:「東方有個國家,豐饒安樂,大王您可以移駕前去遊覽、觀賞!」頂生王欣然同意,動身前往東方富國,在五欲中歡度八億年的歲月後,夜叉又再度現身:「西方有個國家也一樣很快樂,大王不妨前去一探究竟!」頂生王接受建議,遷居到西方樂國,經過諸般欲望充分得到滿足的十四億年後,在夜叉勸說下移駕北方盛國。十八億年的五欲時光過了,夜叉這次提出很有特色的意見:「欲界天上有四大天王,天福的快樂難思難議;國王何不去遊歷一番!」

身為轉輪聖王的頂生王帶著兵寶衝向天界的軍威陣容,讓四大天王心生恐怖;天兵天將既然完全擋不了對方,四天王天這一方天域就讓頂生王給占了。占了幾十億年,也將欲界天的天人級五欲受盡了。他想換口味,便起心動念升級到忉利天。他帶著兵寶向忉利天行進的途中,人間象馬遺落下大量屎尿排洩物,弄髒了住在須彌山腰的仙人們的潔淨身體。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仙人對望,滿心疑惑。當中一名特別有智慧的仙人發表他的見解:「我聽說,四天王天的頂生王有意上三十三天。想必是他帶來的凡間象馬產生的不淨物吧!」仙人不是羅漢,瞋心還在。生氣的仙人們集體施咒,讓頂生王軍隊全部動彈不得。

頂生王明白原因後,發下重誓:「假如我夠有福報的話,這些仙人都應該來供養我、服侍我!」話說完,竟有五百名仙人自動來到他面前,主動幫忙扶起車輪、調御兵馬,一起向忉利天的天城「快見城」前進。快見城共有一千兩百重天門,被害怕的天人們重重上了天鎖。

頂生王對自己的福報相當有信心。他揮軍前進、直搗重門,最後逼帝釋天親自出來與他見面,邀請他入宮分王位。頂生王留在忉利天以五欲自娛,歷經三十六任帝釋天王。縱有天上五欲,天界並不平安。天人與修羅是世仇,代代爭戰不休。當阿修羅王興兵來討伐、與帝釋天王鬥爭時,頂生王也不免捲進他們的恩怨糾紛。

兩軍相交後,帝釋天敗下陣來,退回城內。輪到頂生王帶兵,一出手就射下阿修羅王,贏得勝利。他想:「我力大無比,誰都比不上我。我這麼強大,何必還跟帝釋天分享王位?不如除掉他,我一個人稱霸!」惡心一起,他馬上墮落了。

面對死相現前的頂生王,天人們競相來問:「假如後代子孫問到頂生王是怎麼往生的,我們應該如何回答?」頂生王臨死前交待的最後遺言是這樣的:「要是有人問起,回答他頂生王是為貪心而死。統領四域長達四十億年,王宮七天七夜下寶雨,上四天王天與忉利天享天界五欲而心無厭足,最後墜落而亡!」


原典出處:《賢愚經、頂生王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人心欲望無窮。如何知足常樂?

二、天福報盡還墮,不出輪迴生死。求生天者是否對天界並不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