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愛與死 Love And Death


海客返鄉,帶回來異國一顆稀奇的大鳥蛋,進獻給當地富有的長老。長老收下來客的贈禮不久,一隻毛色潤澤的幼鳥從蛋裏破殼而出。長老父子二人都非常喜歡這隻寵物,常常一起玩耍。

幾年之後,小鳥長成了一隻巨鳥,天天載著少主人四處飛,到處遊歷觀光,玩到累了才飛回家。有一天,長老的兒子聽說鄰國的國王請了馬戲團,馬上騎著巨鳥飛到鄰國觀賞。

巨鳥停在樹上,少主人坐在樹下看戲時,不小心一眼瞧見國王的女兒就當場愛上了。他臨場反應很快,火速寫出一封情書向她告白;公主回頭一望竟然也當場愛了回去。這兩個人交往不夠低調,紙包不住火,三兩下就被國王知道了。盛怒下的國王派大量人馬追捕他,把他五花大綁押到案,嚴詞問斬。

身為引誘公主的緋聞男主角,不但生死相許,還可能為愛砍頭,長老的兒子急中忽生一智:「大家何必費力殺我?放我爬樹再跳樹自殺而死就好了。」圍觀的眾人想一想也有道理,就欣然同意了。

等刑具一脫身,他攀著樹枝爬到樹上,騎著巨鳥凌空高飛,很快就逃走了。


原典出處:《賢愚經、婆世躓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故事中的巨鳥是目連尊者的前世。當初護主脫離情債所導致的死劫,多劫後也一樣救對方解脫情執所產生的危機,度回僧團出家證阿羅漢果。師兄弟之間,累劫往往互有救命之恩。不只救命,尚且救法身慧命。

二、女兒與男朋友產生情欲關係,當父親的盛怒下想殺死對方,結果反而逼對方拋下女兒遠走高飛。若換成是現代家庭遇到這類狀況,如何處理才圓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