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同鄉情


笑問客從何處來?不,我們同鄉!

經常被台灣同胞驚呼「你長得一點都不像台灣人!」更經常被外國居士猜國籍,東猜西猜地猜遍各洲,全與漢族了無交涉。因此,當賣菜的阿桑大落夾帶日文外來語的流利台語時,面對她雙眼毫不掩飾的好奇與疑問,我也認了。

她等我回答。

她不死心。

一句又一句,她一路從台語落到台灣國語。

我笑了,開口應了句台語,開始同她進行簡單的台語家常對話。沒想到開口說台語,一番好問好答下來,她的表情反而加倍驚訝。最後她終於忍不住了。

「你是叨位人?」

「我是台灣人。」

「哎,我、我宰羊啦──你是叨位人?」

同鄉啊同鄉,我們生在多元殖民社會,不論長相多麼欠缺在地蕃薯味,大家通通是台灣人啊!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業報身長得一點也不地瓜──關於這點,請大眾多多包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