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關於王后 Something About The Queen


他既然有膽盯著阿育王的王后瞧,阿育王便不甘示弱地回瞪他。看什麼看?本王供養千僧羅漢齋,你一個少年沙門硬是跟班上來,逼本王不得不加湊第一千零一張座椅也就算了;年紀輕輕難免好奇心旺盛,東張西望地在宮殿裏看上看下也就罷了,一對眼睛老盯著王后做什麼?沒看過美女嗎?

對嬌妻美眷深心執著、完全沒離欲的阿育王這下真的發火了。身為國王,在重大集會要顧及國家的體面,他不便當場飆罵,硬是一路忍耐到供僧事畢才特地請三位上座高僧留步,私底下盤問、打聽。他想了解的是那個無禮放肆的年少沙門的出身來歷:姓啥名啥?追隨哪位師父?既然還不是比丘,怎麼跟進宮來應供?重點是應供不專心應供、從頭到尾直勾勾地盯著國夫人看做什麼?成何體統?

高僧之一:「那孩子是打從天竺來的。」
高僧之二:「記得他是拜某某當師父。」
高僧之三:「他俗名原本姓某名某。」

回答完基本個資後,三名高僧便不問自說、異口同聲地稱讚起少年沙門:「他不簡單哪,很有慧根又通達經典!別看他東張西望的,他觀察宮殿就像觀察忉利天一樣,沒有打妄想。大王啊,您前世在幼年的時候曾經把沙子放到佛鉢裏供佛,這輩子才招感得稱王的善報。身而為王,福上修福,今天又設千僧羅漢齋,福報更加無量無邊!我們少年沙門會一直注意王后,一則是因為她在後宮一萬六千佳麗當中容貌端正第一;二則是因為她在七天後即將往生下墮地獄啊……他不是貪她美色,而是觀照世間無常的道理,才會一直目不轉睛地看著她啊!」

「什麼?只剩七天壽命?」阿育王嚇壞了,馬上大聲叫王后過來,命令她皈依這三位高僧。「大王啊,」眾僧補充說明:「大王您雖然供養我們一千個比丘僧,可是,我們一千個人並不是王后的得道因緣。您不妨請剛才那位少年沙門來替她說法──王后在過去生當中,有五百世投生當他的姐姐,他們因緣很深,一起立誓先得道的人一定要度化對方。請他說法的話,可以讓王后馬上見道!」

阿育王一聽,馬上派出使者將少年沙門追回來,夫妻兩人一起向他頂禮,希望他不計較他們的過失,讓他們重罪輕受。在少年沙門清亮的法音開示下,王后果真當場證得初果!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