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樹經濟


世界上有一種黃金是活的:樹

身為以樹為友、漫步林間視同參加家庭聚會的人,無意間與她聊起樹木。談樹,多詩意、多文化、多環保啊!在對話進行約半小時後,她突然切入正題,說她曾經在紙業類貿易公司上過班,天天摸會計報表、陪主管開會,對全球樹木市場的趨勢很了解──那是她的專業。外行一時興起聊天,沒想到遇著內行人。

樹不只是樹,樹就是金錢。

簡而言之,未來將是樹比黃金的世界。

沉香木、檀香木的樹種量減,全球風行的宗教用香在短短數十年內狂飆售價;不僅真品稀有難得,還經常出現真假辨偽之爭。森林量減、紙價上揚、書市不景氣、電子書版權難標、教科書漲價、公民教育權……從木材漲價開始,一長串產業層層波及、無人置身事外──她經常在現場聽印刷出版業老闆跟她的老闆為紙價爭執,一講就大半天幾小時。

樹不是想種就種,有時就算有錢也買不到樹種。有些國寶樹、稀有樹、保育樹,除非雙方有邦交關係或特殊國際協議,否則全數保護、不出國門,再怎麼有錢都買不到。要不然,私藏樹木種子或小樹苖闖海關如何?那更想都別想;光一個海關檢疫就通擋。種子沒收之餘,人還押在機場盤問、檢查。

聽她細數一株株單棵市價台幣幾十萬、一百萬或幾百萬的台灣樹或進口樹,我忽然反詰她:「那住在森林或鄉間的人不得了,個個是大財主!」她笑了:「就是啊!可是一般人不做我們這行,不知道!」

世界上的確很多人不曉得樹有多值錢。亂砍樹的人根本不知道他砍掉的不只是詩意、文化、環保──他砍掉的是活生生的、不斷快速增值的、全球視為珍稀原物料的一大疊新鮮鈔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