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肚子餓了!


基於打罵傳統,華人家庭或多或少都對嬰幼兒使用過這類招式:故意餓小孩。情節輕重不一,目的大小不一,手段寬嚴不一,從情緒處罰、遷怒發洩、強迫調整偏食、考試排名不理想的體罰、到就是想惡意凌虐兒少致死……各式各樣的理由都有。在華人圈,故意讓小孩體會痛苦的飢餓感以達到大人本身的特定目的並非什麼新鮮事。

虐童家庭如此,逼迫全民窮困受難的錯誤財經政策也是如此。人民被逼到狗急跳牆,有的個人或全家自殺,有的男盜女娼(詐騙集團與賣淫集團雙雙興旺),有的出賣心靈與理智,有的終日虛偽說謊。貧困成為一種消磨心志的另類心理虐待與折磨──窮到極點的人若沒有求死的勇氣就只好苟活,當一具傀儡或行屍走肉。

人窮,志短。到這地步,生活能力不足,精神容易奴化,別人說東就東、說西就西,洗腦無比容易──陷民於窮不失為一種兵法。一種藉由身心虐待達成不當政治目的的不人道惡法。操弄社經結構、逼大量人民飢寒貧困、利用經濟弱勢地位從事政治壓迫算不算是暴力?也算。

結構性暴力。

心理虐待與身理虐待合流的殘忍暴力。

一輩子沒嘗過活在社會底層的平民滋味的人有時要兇殘狠毒到逼死別人反而容易。一來,他本身有把握輪不到他自己飢餓貧病,命太好,祖產遺產太多,接連幾十代揮霍享樂也花不完。二來,他一生不知道飢餓受虐的感覺,面對別人的苦難只要睜大無辜的雙眼自言自語:「怎麼會這樣呢?我不知道!」就好了。三來,他始終站在有利的社會位置,自信滿滿地認定不利的社會位置都是別人在站,「絕對」不會風水輪流轉換成自己。

居士經常問我:「可是師父,很多人不信因果啊!因果又看不到!而且,你看台灣,有那麼多做壞事的人大富大貴,因果的道理根本說服不了人嘛!」

深信因果談何容易?

若天下人深信因果,地球老早就不是這等局面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