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我的大象兄弟 My Elephant Brother


國道衰微,世道不振,舉國貧窮,民間飢苦。阿羅漢托了足足七天的缽,才好不容易化緣到一點點粗食。縱然民間疾苦,王家豪奢如故。好不容易保住性命的他看到一頭圓胖壯碩的王家寵象在路旁休息,立刻大步筆直向前,邊親密地撫著象耳邊對牠說起悄悄話:「哎,我們倆個都有罪啊!」

「都有罪?」王家寵象一聽陷入深深的沉思。牠憶起過去生種種往事,收起大大的象耳朵,愁眉不展地就此絕食。國王最重視的戰象回宮後突然不吃不喝,負責人無計可施,只好進宮向國王報告。

「不得了了,大王!您的寶貝大象絕食啦!」

「絕食?」

「就是絕食!小的根本不知道牠在鬧什麼脾氣!」

「有沒有人得罪牠、惹到牠?」

「人──啊,有!有個出家人曾經靠近牠。可是,對方事後很快就離開了!」

「馬上派人召他進宮報告!」

「是!小的遵命!」

負責人馬上召集大批人馬出宮尋找神秘出家人的下落,也很快就順利找到了。出家人被引導進大殿,讓國王一對一親自盤問他,找出王家寵象突然悶悶不樂地絕食抗議的真正原因。

「法師啊,聽說只有你靠近本王的愛象。」

「……」

「你那天究竟跟牠講了什麼悄悄話?怎麼一講就害牠絕食啊?」

「貧僧只講一句話。」

「哪句話?」

「哎,我們倆個都有罪啊!」

「你跟牠都有罪?什麼意思?」

「報告大王,那隻象過去生曾經是貧僧的親弟弟啊!我們一起在迦葉佛座下出家,我一心一意求道,鎮日持戒坐禪不布施;弟弟跟我剛好相反,一天到晚布施俢福卻破戒。這輩子我投胎為人,在釋迦牟尼佛座下出家證果,卻經常為了福報淺薄而衣食不足,就算乞食也常常吃不飽。我弟弟投胎為象,力大無比又克敵有功,為大王所珍視重用,不但身上披滿金銀珠寶,還賜封給牠無數獎賞與土地。從修行的角度以觀,一個修慧不修福,一個修福不修慧,我們兄弟倆都有錯啊!」

「原來如此,我明白了。法師請回吧!」

阿羅漢聞言起身,默默步出王宮。哥哥已經超脫三界生死,斷見思惑,弟弟是否還憂愁苦惱地留在欲界承受戰亂苦患,悔恨自責地絕食抗議呢?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是非對錯的標準,從世俗角度觀察或從出世角度觀察往往會得出相當不同的結論。互相認錯、互相學習、互相成就,不論就生活或修行而言,是否對彼此都最有利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