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河鬼 The River Ghost


之一、鬼話

我恨你!

為什麼你當初不好好教導我?

沒錯,我是以屠宰為業的職業屠夫,是社會所輕賤的下等種姓,但是我起碼有供僧的善心!想當年,別人嫌棄我、笑話我、排斥我,全都不肯接受我的供養。好不容易左等右盼等到你,覺得你具足威儀、與眾不同,我特地請你到家裏用齋,懇求你一輩子住在我家受我供養,你也當場答應了──為什麼你日日夜夜看我殺生造業,卻從來不敢開口訶斥我呢?

都怪你不好!殺業造一輩子,我死後只淪為這條大河裏的水鬼!看看我,不斷重覆承受業刀割碎鬼身又復原、鬼身復原又再度被業刀割碎的劇苦,全都是你害的!

船夫,不許動!

誰?是誰在大河中困住我的船?

我是鬼!你想走可以,把你載的出家人扔到河裏,我就放你一條生路!我生前供養他好幾年,他從來不罵我殺生造業,結果害我死後受盡殺報苦果,我氣得要死,恨他恨透了!

不得了啦,師父!我們遇到水鬼了!鬼跟我講,他以前供養過你好幾年,你從來不罵他殺生,現在淪落到當水鬼受苦受難,氣你氣不過,特地來尋仇!

哎,水鬼啊水鬼,想想看,殺生都要受鬼報吃苦,何況是殺出家人?那不是更慘嗎?你怎麼這麼想不開啊?你忿恨不平的心情我是可以體會,只不過──

要不然我也退一步。要是你肯幫我修布施、積福報,用我的名義做功德,助願我離苦得樂,我就原諒你!

水鬼啊,沒問題,我通通答應你,你可以放我們走了嗎?

好,一言為定啊!

之二、人話

是我對不起你。以前我不敢講你,不敢教你,眼睜睜看你造殺業受惡報,死墮鬼道受苦,的確是我失責!現在我為你辦法會,用你的名義持咒助願,還帶動其他跟你有緣的人一起參加法會,請接受我的心意,好不好呢?

水鬼,是我!我答應你的都做了,你有沒有得到福報?

師父,有。現在起碼不用再重覆業刀割裂鬼身的劇苦了!

明天還是要繼續替你修福報,你想不想親自來參加?

好啊,師父!

我看你幻化成婆羅門身,混在人群當中,親手修福供養,當面接受我的祝願。我看著你,這場佛事的主角,在人群中低調地靜立著,聽我開示講經。我看著你當場證得初果,歡天喜地告假而去。

我們的緣份一路從善到惡、從惡到善,無常幻變著。縱使你久造殺業並為此墮落惡道、受鬼身形,你生前供僧的福德善緣依然點點滴滴功不唐捐!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一、哪些行業屬於殺生事業?

二、明知是不良行業,偏偏共業別業俱重,改行心念不堅定,轉行機制也不完善時,怎麼辦?

三、身為神職人員,若如實教導、直心訶斥,信眾不見得領會受教;若一味隨順眾生無明習氣而故意不教導,又害眾生隨業流轉受苦報。這當中如何修習「中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