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知的教育:醫學常識


童年時代電腦不普及民間,網路建設不發達,與疾病或藥理相關的醫學知識(或常識)是少數醫護專業人員的專長,各戶家長本身若不學醫也一樣不懂。因為不懂,結婚時帶著過份美好的想像而結,生育時帶著過份美好的遺傳願景而生,天真地相信男女雙方互補基因可以誕生出更健康優良的下一代,萬萬沒料到生下集各家族遺傳基因缺點於一身的孩子,成為各類不良體質與急慢性疾病的綜合品,一生受病苦折磨。

例如,台灣人過敏體質者眾,慢性皮膚病病患很多,慢性蕁蔴疹(或隨不同醫院診所不同醫師有不同說法而稱為「風疹」或「皮膚過敏」)病人比比皆是。雖然民間多病多苦,在升學功利主義主導下的菁英教育灌輸外國大學專業系所才必須背誦或研究的高深學問,不教各類實用的人生常識或通識教育,年輕學生就算生病也往往搞不清楚所為何來,甚至不知道有些慢性病會跟著病人一生半生之久。

自從青春期急性發作後,慢性蕁蔴疹從此跟著我一輩子。幾十年反覆發作下來,輕則不適,重則失眠。最初發作時是炎熱的暑假,病情嚴重,足足花上兩、三個月治療:每三天固定打一針,天天吃類固醇等大量皮膚藥,由於療程漫長而印象深刻。此後年年輪流發作各種不同的皮膚病,迄今如此。

知道我長期受病苦折磨的長輩安慰晚輩的方式是這樣的:「你祖母也一樣,皮膚很不好,常常在吃皮膚藥……」過去遺傳學不發達,現在基因治療或基因工程也不發達,造成遺傳基因不良者固執於香火觀念而堅持生育、將疾病業感不斷代代交棒的現象可以理解。然而,人生有沒有其他選擇?

有,有其他選擇。

已經知道基因不良,新生代會複製自己的痛苦經驗,不生育反而是慈悲。遺傳基因與疾病是業力,凡夫轉不動業力也治不好疾病。基因治療領域的醫學科技還不夠發達,事前完全無法剔除父方或母方的不良遺傳因素,事後也無法補救修正新生代身上的不良遺傳基因;上一代既然沒有能力解決下一代的痛苦,就不要明知故犯讓中陰身來人間投胎受苦報,把上一代吃過的人生苦頭重頭吃一次。

知道就有其他選擇。從生育方與被生育方的立場來看待生育這件事,價值系統座標是全然不一樣的。不知道業力、不了解自己、重度執著香火反而拖累眾生:自知遺傳條件很差又堅持生育形同惡意加害別人。

或許,世間亂象主因之一是不淨觀教得太少而情欲宣傳太多,造成太多不適合生育也不適合擔任家長的人口隨興繁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