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超級賞賜 Super Reward


 「愛卿,你是朕的救命恩人哪!」

「微臣豈敢,這是應該的!」

「敵我兩軍駁火,幸有你捨身相救,朕才得以全命!」

「大王言重了!保護您的人身安全是吾國吾民之萬幸,也是微臣職責所在!」

「哇哈哈哈哈哈……朕實在太高興了,你想要什麼賞賜?」

「微臣但盡忠職守、做本份事,未嘗奢求大王大加賞賜!」

「哎,你就別推辭了,儘管開口,朕必恩允!」

「真的?」

「真的。君無戲言。」

「那……那……大王您每天早上剃鬍鬚的工作請從此讓我全權負責!」

「啥?剃鬍鬚?」

「微臣只希望天天為大王剃鬍鬚。」

「好吧!要是這件小事能讓你滿意的話,朕就滿你的願吧!哇哈哈哈哈哈……」

「謝主隆恩!」

君臣二人推心置腹,信任感更上層樓,但是,事情傳到後宮、傳出宮門卻成為舉國大笑話。小老百姓無法理解君臣之間的互動關係,不禁議論紛紛:「大臣真是個笨蛋啊!難得有賞賜,不求分座治理國家,也不求升官當宰相,大賞不要討小賞,只想每天早上幫主子剃鬍子!」


原典出處:《百喻經 願為王剃鬚喻》


-無明筆記-

一、正統佛教修行知解詮釋、解讀如下:愚痴的修行人久經輪迴生死才遇見佛及法,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偏偏志氣下劣,才持幾條戒就覺得夠了,不欣求涅槃解脫第一義諦,無心進求佛道,以少為足!

二、依俗諦歷史教育(華人傳統右派史觀下的帝王史教育)詮釋、解讀如下:中國歷朝帝王將相不見得百分之百都是異性戀者,也有高比例是天生的男同性戀者。有權勢的同性戀男眾雖然出身王族,在封建制度下逼不得已集體偽裝、步入異性戀婚姻、傳宗接代,但是對在政治婚姻中單純提供生育功能的女眾沒有真感情,對出生入死、打拼天下的弟兄才有真感情,情執發作一樣身陷戀情業障。依俗諦常識,在私領域裏,男眾為男眾剃鬍鬚的行為與男眾為女眾畫眉毛一樣,在特殊因緣下是深重情執的表現。臣肯拼死保君命,無所奢求,不要江山美人之類的庸俗賞賜,但求日日親近、親手為對方剃鬍鬚,這樣特殊的君臣感情以中國皇室歷史經驗比照之下並不難理解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