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辛苦 Hardship


入皇宮任職的老工匠飽受惡王苛虐苦操。為免過勞死,他逼不得已欺騙國王說自己年老眼盲、無法勝任,好不容易終於被恩准告老還鄉、安養天年。老工匠順利脫離苦勞生涯後,其他一樣想逃避苦役、不願枉死宮中的工匠們便群起效法找理由告退,甚至有人不惜自傷自毀、破壞視力。

基層苦不堪言,舉國無人敢開口上諫惡王。不敢諫王,只敢諷民,對平民勞工落井下石:「你們這些人真可笑!何必自己動手毀掉珍貴的眼睛呢?那不是苦上加苦、自討苦吃嗎?」


原典出處:《百喻經 詐稱眼盲喻》


-無明筆記-

一、在古代時空的古典詮釋下,視逃避苦工為小利、破壞視力為大害,認為圖謀小利卻以大害當對價是凡夫愚行,一如為少分名聞利養而打妄語破戒一樣愚痴不值得,死墮三惡道。在現代時空的當代詮釋下則不然,可以導出不一樣的解讀視野。在現代社會,過勞死(猝死)或長期過勞激發重大傷病(急慢性職業傷害或癌症等致命病變)的個案日益普遍,受害人數日漸增多,不當勞動的確構成足以致命的惡害因素,台諺「操死」不再只是誇飾語法,而是人生現實。

二、不妄語戒是原則,方便妄語是例外。老工匠為保命不惜欺騙惡王的撒謊行為屬於破戒或開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