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砍頭 Decapitation


「氣死我了,你給我出來!」他用力扯駱駝的頭,想把牠的頭從裝滿穀物的窄口大甕裏拔出來。「你的頭這麼大,怎麼就這樣卡住了!哎,怎麼辦?你這隻壞駱駝,專門給我惹麻煩……」

正當他氣急敗壞又拿不出對策的當下,一個怪老頭出現了。怪老頭面露奇異的表情,正色告訴他:「你別煩惱!我教你一個馬上就能把牠的頭拔出來的神速方法!聽我的準沒錯!很簡單,你把駱駝的頭砍下來不就得了?」

「砍頭?」他再確認一遍。

「砍頭。」怪老頭也重覆一遍。

他揮刀就砍。駱駝的頭斷了。裝糧食的大甕破了。穀物飛噴四散,染上從動物屍體流出來的大量鮮血。他提著駱駝的頭呆跪在原地,怪老頭不知何時已經悄悄告退了。

砍頭以後,他成為全世界的大笑話,變成全球公認的頭號大傻瓜。


原典出處:《百喻經 駝甕俱失喻》


-無明筆記-

這則故事描寫的是凡夫愚境。心裏雖然想著菩提道、羅漢道、緣覺道、菩薩道、佛道、三乘法門,嘴上對外講出神聖的經文,自己宣稱自己是神聖宗教的信徒,偏偏完全不遵守教義也不持戒,無惡不造,耽溺五欲,破戒犯法,任性屠殺,放縱惡念,無惡不做,完全背離宗教精神。如此愚痴惡人必定承受喪失一切、為眾譏笑的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