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領航者 The Pilot


富家子想與海商一起出海尋寶,當眾保證自己非常了解航海方法:「要是入海遇到危險的暗礁洄流時,應該要如此這般穩住方向、導正船身、保持安全……航海的方法我全部都知道!」富家子朗朗上口、倒背如流,很快就獲得全體船員的認可,一起出發。

沒想到,出海沒多久,船長突然發病身亡。「怎麼辦?」「幸好有富家子在!他不是很內行?」「對哦,那請他來當代理船長不就好了?」眾人既然異口同聲推舉自己,富家子便當仁不讓地接手,當上臨時代理船長。

「報告代理船長,不得了了!我們運氣真背,前面有暗礁洄流!」

「別慌!應該要如此這般穩住方向、導正船身、保持安全……」富家子像背書一樣將避難規則一條一條背出來命令船員照辦。大夥手忙腳亂地依令行事,船身卻一直原地打轉,根本無法脫險。最後,船身在富家子的背誦聲中漸漸下沉,全體死於海難。


原典出處:《百喻經 口誦乘船法而不解用喻》


-無明筆記-

一、縱使會背誦修禪的方法或熟悉數息觀或不淨觀的理論內容,若光記得文字知解卻對義理沒有深入實踐體會,就算表面上好像很懂,因為沒有實修實證,等境界現前時一樣迷亂失心、倒錯法相、用不上功,不但自身空無所獲,甚至連帶使他人一起迷失墮落。

二、理論與實務、道理與經驗、教義與行持差別何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