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怪病 Strange Disease


丈夫陪妻子回娘家。

「老公,快過來,跟爸爸問安!」

「……」

「快過來呀!」

「……」

「怎麼一直搖頭不講話?」

「……」

「怎麼滿臉通紅──啊!你的臉頰腫起來了!」

「……」

「啊,不得了了,你得怪病了!」

妻子慌了,轉頭跟老父求救:「爸,我老公才剛到,不曉得怎麼搞的嘴腫成這樣,腫到不能講話,一定是生病了!我們趕快找大夫來看看!」好,事不宜遲!」父女倆把病人架到床上躺好,手忙腳亂地請來了醫生。醫生一看馬上表情沉重:「哎,這病得很重哪,馬上開刀才有救!」

刀一開,大家圍著傷口一起傻眼。怎麼會是米呢?過了很久,丈夫才不好意思地承認他從廚房經過時正巧看到僕人在擣米,忍不住偷塞一大口到嘴裏,還沒吞下去就被太太發現,要他跟丈人打招呼,他怕丟臉不敢當場說破,然後……


原典出處:《百喻經 唵米決口喻》


-無明筆記-

一、做惡事,犯淨戒,覆藏罪過,生前不肯發露,死後墮於地獄畜生餓鬼。

二、醫療糾紛是很複雜的事情,往往很難判斷誰是誰非。這則故事中的醫師的確誤診,但是,病患家屬沒有提供正確的病情資訊,病患本人知道家屬給醫師錯誤的資訊卻不提出說明。在全體都有過失的共業下,善明是非對錯並給予適當的處理就要靠非凡的理解與智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