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愛與死 Love and Death


舍衛國境內有兩名大富長者交情深篤,互為親厚。二人家境富裕,壽命業報卻迥異;其中一對長者夫婦雙雙過世,只留下才十二、三歲的獨生子一個人過生活。年幼無知的富家獨子不會理家,坐吃山空,在父母雙亡沒幾年後就散盡家財,窮到上街行乞自活。

眼見世交摰友往生後留下的唯一子嗣淪落街頭行乞,大富長者十分不忍,私下找他前來盤問,詳細了解家道中落的原委。出於念舊惜才一片好心,大富長者決心親自教導他如何工作謀生,贈予他大量奴婢、車輛、馬匹、營生資本之餘還特地為他購地置屋,最後還把親生女兒嫁給他。無奈的是富家獨子多年懶惰成性又生性不善理財,沒有生活能力,很快又把世伯贈予的大量財產揮霍殆盡,重返飢寒交迫的困苦生活。眼見不成器的世交之子不長進、不勤懇、不努力,看在親生女兒已經許配他為妻的份上,身為丈人的大富長者不願就此放棄,反而加倍投資讓他東山再起。未料沒過多久,大批接濟的財產又被他迅速花光了。如此一再支援、一再揮霍、一再敗家、一再失敗,大富長者終於徹底失望了。

「父母有經商致富能力不代表兒子也一樣。」他痛定思痛,「我這老世交的兒子恐怕耗上一生一世都不會有半點成就。當初算是我看走眼做錯決定,誤了女兒終生大事。不如我召開家族會議跟家人正式說明、承認錯誤,強迫他們離婚,趁早把女兒改嫁給其他更有事業能力的男人!」

家族會議開完,大富長者的女兒耳聞父親有意逼自己離婚改嫁,驚慌返家跟丈夫商量。「老公,你沒有生意頭腦,不會賺錢,沒有謀生能力,我爸爸放棄你了。我家財大勢大要逼你離婚、逼我改嫁,你有什麼打算?」

「哎,都是我不好,我沒福報又不聰明,不會投資理財經商,沒有生活能力,把妳娶來跟著我吃苦受罪過窮日子!我們夫妻一場,彼此真心相愛,哪禁得起被迫拆散的愛別離苦?老婆,我受不了!」敗家子垂頭喪氣。

愛一個人就不想分開,這是情執的力量。他在業力驅使下走頭無路,又沒有勇氣、膽量、籌碼、理由與丈人正面衝突爭取婚姻,一時失控興起惡念就把愛妻硬生生拖到臥室裏,把她當場刺死以後再自盡身亡。小倆口殉情身亡,奴婢後知後覺發現發臭的屍體方大驚失色,連忙通報大富長者不幸的死訊。大富長者震驚之下飛奔上門檢視屍體,後悔不及卻無可挽回,只能依國法入殮下葬。逼死女兒以後,大富長者終日悶悶不樂無所排遣,只好帶著家族親友一起外尋宗教寄託。

「佛陀,您好!」大富長者頂禮後就座。

「長者打哪來?為何一臉憂愁煩悶?」佛問。

「哎,弟子業障,富而無德,把女兒嫁給沒有謀生能力的愚蠢丈夫。本來想讓他們離婚了事,沒想到對方一時想不開殺死我女兒以後自殺,雙雙殉情了。我日思夜想無法放下,心情不好,特地來向佛陀請法。」

「貪欲與瞋恚本來就是人世常見的通病。人出於愚癡無智開啟無量禍患大門,為此淪墮三界五道,受盡生死劇苦。眾生無始劫來受苦無量仍然心不省悔,何況是完全沒有反省能力的愚人?貪欲是一種劇毒,足以滅身滅族,危害一切眾生,何況是一對完全沒有修行體認的年輕夫婦?愚人用貪愛情執自我束縳,不求修行解脫。一心貪求財色名利,害人害己。愛欲禍種生於意識心田,婬怒癡的不淨種子深植八識田。如果布施供養度眾利生的人就能修到大福報。志同道合的同伴很少,競爭比較的財貨卻很多,大商人要時時刻刻警醒自惕、戒慎恐懼,五欲惑賊時時有可能加害法身慧命。智人常提智慧心,不貪求五欲!」

大富長者遭逢家變,聽聞佛陀開示後終於放下釋懷,當場與座上所有一起聽經聞法的居士證得初果須陀洹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喻愛欲品》


-修行筆記-

愛欲情執都有代價,最大的代價是生死輪迴,無量八苦交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