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精神病患們


A是一個想自殺、想離婚、很想揪人一起結伴移居中國的重度精神病患,給我一件「禮物」。B是一個自殺未遂、目前完全沒有離婚疑慮的精神病患,退回我轉贈的「禮物」。C是一個有長期嚴重異常人格、家庭問題、高度離婚可能性的隱藏性精神病患,曾經以驚人的模仿能力把我開示給B聽的「法語」在對話中轉述給我聽。一個口口聲聲上帝的人怎能這麼有效率地模仿佛家術語真是有趣;明明是完全不信三寶又反對出家的人卻九官鳥學舌似拼命學講佛家開示,把素日不輕易微笑的我都逗笑了。

跟A一模一樣喜歡追問法師私人資訊的B向我保證絕對沒有把師父的開示轉述給任何人。開示發生在公共場所,誰都能聽到並傳開;太多人都可能把一個法師與一個重度精神病患的對話當成什麼有趣話題亂傳。B以大嗓門不斷宣稱想自殺的言論與超吸睛的異常言行舉行在公共場所非常醒目,很容易引起注意也在所難免吧。

但是,C病態的過度模仿就不是那麼普遍的行為;病態的過度模仿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少見的個案,除非當事人具有邊緣性人格、反社會人格、雙重或多重人格、……等異常人格。至於病態性模仿與病態性撒謊加乘以後會造成規模多龐大的人際損害就非我能處理的了,畢竟沒有任何法師能代替俗眾擔世俗的業。

出家才第二年我就知道為什麼我會一直招感這種「病人法界」,因為在僧眾中有一位與我特質一模一樣的前輩:溫和、內歛、寡言、低調、不太發脾氣、主修藥師佛。當年發生一件很特殊的事故後她找我長談,一起想辦法進行危機處理,親口認證我們是同一類法師,會不斷召感很多有病的眾生,聽到很多人一輩子用社會假面隱藏的真話與見識人們社會表演下的真面目。我們這一型的法師跟藥師佛法界相應,很容易「吸引」各式各樣的病人。我們這一型的法師什麼都不必造作就會吸引各式各樣的病人。

這段時日以來處理的精神病患人數總和是出家生涯以來的尖峰,質量都重,這裏只是其中幾個個案。她們全部都在故意不告知配偶她們本身有精神問題或家族有精神疾病遺傳的前提下隱瞞病情結婚生子,有的生下有人格障礙、社交問題、情緒異常的問題後代,有的生下智障兒後代,有的被丈夫兒子提議離婚或出家,有的被丈夫女兒嫌棄找麻煩累死人,有的早就離婚另尋第二春、……這群與法師有一些些因緣的病患如果是一對一個別處理還尚可,如果不幸造成病患之間的傳話模仿效應而加重病情恐怕對病患不利。我非常擔心本來就有異常人格、慣性說謊、病態模仿行為的C在我處理其他病患的接眾過程中不當模仿而加倍惡化。

保護眾生是法師天職,必須有所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