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大海之怒


祝印尼平安並發展素食文化

印尼大地震引發大海嘯,災情慘重,損失巨大。忿怒的大海,孤單的亡者,殘破的城市,無助的人們,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憶起台商伯伯。

多年前,伯伯在一場東南亞海嘯中不幸喪生。他的掌上明珠女兒哭著告訴我這件消息,傾訴著如何出國認屍安排後事的傷心過程。最後一次見到伯伯是他非常年輕、滿頭黑髮的時候,臨出國前特地把我叫到一旁交待:「我女兒就拜託你了。她一個人在外地,請你照顧她。」那是一張充滿父愛深情的臉,半點也不遮掩情執,與家父完全相反。一樣是成功裴然的台商,家父把我當兒子隨便亂放養無所謂,老神在在向來放心,一向未曾寶貝呵護到特別安排誰來保護關照;哪像伯伯出國經商前為了心愛的女兒還特地與乳臭未乾的青春期小鬼頭約見面、慎重拜託?伯伯當年超級認真的表情讓我有種使命感,就像被長輩當成什麼了不起有能力的大人物般要好好保護他最珍愛的女兒。然而天災是殘酷的。一年又一年,她被他細心交待的人們平安守護著,他卻異鄉意外遇難身亡。

東南亞各國與台灣一樣靠海維生,隨海洋的呼吸脈動而生老病死。討海有討海的因果;人類的漁業導致海洋水族的橫死夭亡,海洋的天災導致陸地人類的家變巨災,一報還一報。我展開印尼地震列表一長串無常與死亡人數統計,想起俗家世代討海補魚跑船或從事葷廚工作的親族如何走過一代又一代的至親橫死惡報:自殺、他殺、婚姻問題、夫妻離異、長幼衝突、親族四散、家庭暴力,最後在殺業殺報多瞋多惱的因果循環下一一改變:或吃素,或信佛,或出家,或行善當志工,或戒掉年輕時代的多瞋暴躁性格在晚年變成慈祥柔軟的人……

大自然依報境緣無聲說法:苦,空,無常,無我。

願生死大海浮沉累劫的我們在人間劫難中修行成長,有所體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