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重量 Weight


五百大阿羅漢在婆達多龍王池集合聽佛說法,唯獨舍利弗缺席。佛陀即將開示自身與諸大弟子宿世本業因緣本生故事,智慧第一的大弟子豈可不在場?

「目連,你去把舍利弗叫來。」佛陀交待。

「是,師父。」神通第一的大弟子目連馬上啟發神足通,瞬間抵達遠在城市中的舍利弗僧房。此時此刻,目連尊者的一生摰友舍利弗在做什麼呢?正身端坐優閒地縫腰帶!身為阿羅漢的聖人破男女相、不執著世俗性別分工妄想,大大小小事情都會做。

「目連,請等一下。」舍利弗平靜地說,「等我縫好就過去。」

「你快點!」兩人雖是摰友個性不同。一個慢活一個急性,眼看舍利弗如如不動堅持縫完再出發,目連尊者忍不住催促。嘴上邊催,手就動了;只見目連伸手到腰帶上摩一下,衣服就馬上自動縫好了!

「施展神通?」舍利弗一揚眉,順手把目連用神通縫好的腰帶往地板上一扔:「你把腰帶撿起來!」

「你丟我撿?」目連看摰友出招便接招,爽快伸出雙手撿對方的腰帶,沒想到無論使出多大的神通力都撿不起來!神通不行,禪定總行?目連入定使出禪定禪功力舉羅漢腰帶,連地板都震動了,那條看似輕巧的腰帶還是一動也不動!

城中的阿羅漢摰友在比試修行功力,遠在市郊圍繞師父的諸大羅漢都感受到不尋常的地震遠遠傳來。震央顯然位在城市中心。

「佛陀,突然大地震是何緣起?」憍陳如尊者率先發問。

佛陀四平八穩地有問必答:「目連正進入甚深禪定。他在正定中施展大神通力想要把舍利弗在正定中扔下的腰帶舉起來卻徒勞無功!舍利弗入的禪定的名字,目連聽都沒聽過;佛陀入的禪定的名字,舍利弗完全不曉得!」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一、大地震發生時如何判斷屬性?何為致命型的災難型地震,何為吉祥型的修行型地震?

二、羅漢正定啟發的正通與外道邪定啟發的邪通有何不同?

三、「神通不抵業力」道理何在?

四、奠基在五欲俗樂、世俗利益的一般友誼與建立在修行共識與證量上的羅漢道誼有何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