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障礙


冤親債主會不會障礙往生西方淨土?

舉台灣實例。

老人往生,雖然家人有僧眾,但僧眾不過問老人的後事,所以跑教堂與道教宮廟的兒女們就趁老人往生前無法言語行動時替他受洗信了上帝。

雖然有家人出家,亡者沒有生西方淨土的福報,從臨終到後事,所有信仰其他宗教的女眷都為他代理。這是不會往生西方淨土的實例,主因是冤親債主(陽上家屬)根本不希望亡者與佛教有任何關係。

佛力是他力。

亡者是自力。

臨終、身後無法做主,萬一家人信仰外道,下場就是與淨土無緣,甚至臨終無法言語行動時被迫改信仰。民間很常討論的冤親債主是假設臨終中陰境界時鬼神來擾,但是現實人生第一線能障礙淨土往生願景的不是鬼神,而是信仰意見不同卻有權全權決定臨終處理與後事葬儀的陽上家屬。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也仗因託緣。亡者沒有信願行三資糧,亡者不三皈五戒,家屬也不信佛學佛,唯一出家的親人沒有意見也無權過問,最後就是無法往生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