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保命的方便妄語:女性化霸凌(九十七)


不妄語戒的特例開緣:方便妄語

不妄語戒在很特別的因緣下可以開緣破例,尤其是撒小謊可以保住性命或解救眾生的性命時,生命法益優先。所以,小朋友為了避免被笨同學霸凌致傷致死而說謊自己是後宮佳麗小公主,可開緣。

不一定非妄語自救;講實話(包括屬於幹話的實話,小佛子認證)也可以擋掉霸凌。

我出家後長期被婆婆媽媽們騷擾,不論是不是出家眾,一直糾纏著問為什麼長這樣子又不笨卻出家。這就是開個部落格寫一堆拉拉雜雜的人生小文章的主因,年年月月被問不勝其擾,遇到那種心裏只有三圍美色男人丈夫生產這些興趣又窮追猛打的女眾就叫她們自己去讀文章就好,省時間。

後來發現只要講一件事就擋掉了。百分之百完勝騷擾。

十幾歲時,泡沫紅茶店老闆兼紫微斗數命理弟子求我給他算命,說本小僧命中註定嫁皇帝。哈哈哈,皇帝?愛說笑,當下這款時空哪來的皇帝?後來不論誰來騷擾,輕鬆回一句方便開示:「嫁皇帝命,這時代沒皇帝,嫁不出去,所以等於天生命中註定出家命!」結果大家都信!

法律系的小佛子為此大嘆:「師父,現代人就這樣。你跟他講正經的沒用,講幹話反而有用!」這是學習到新俗諦「幹話」二字的緣起。原來在法律人圈也超實用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