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無神論者


早在接觸任何宗教之前,我就深刻認識無神論者。非常深刻,遠非宗教教育完全從缺的正規學校教育中填鴨式的升學主義教育可及的深度,深不見底。

「宗教全部都是騙人的!」無神論者對我大吼大叫,「信教又怎麼樣?人死可以復生嗎?」對「死亡」的打擊與嚴重適應不良造成嚴重的心病形成宗教無用論;不過,偏偏不信神卻更怕鬼,加倍迷信墳墓風水、住宅方位、數字吉兇這類有宗教信仰者很少執著的民俗封建迷信觀念。然而不信神、不信宗教以後完全信仰淫欲等人性本能欲望的結果,人生悲劇了。完全失敗的婚姻,完全表演式的有名無實的婚姻,完全失敗的兩性關係,外人明知不幸福卻完全不敢過問的失敗家庭倫理,最後在酗酒與癌症中悲慘結束。唯一表相上成功的是工作上的社會地位與權力位階。除此之外,所有親族異口同聲將其歸類成不幸的人生失敗者。工作上的成功只有在生前獲得有利害關係的人們口頭上一點點巴結奉迎;往生後快速被遺忘。

宗教怎麼會沒有用呢?假如宗教信仰虔誠且真誠的話,身口意三業修行且修正,誰會出於人為的、人禍的人性錯誤逼家人自殺身亡?假如宗教信仰虔誠且真誠的話,不會虛偽不實地處理男女關係或選擇香火婚姻,怎麼會有完全失敗的婚姻與有名無實的夫妻關係?假如有信仰,至少願意朝良善光明的價值取向處理人生,怎麼會人生愈走愈黑暗?

了解無神論者不難:

一、觀察他/她的家族死亡史,高比例有近親自殺等橫死夭亡創傷經驗。

二、觀察他/她的情慾史,高比例有失敗的婚姻經驗或不良男女關係。

三、觀察他/她的親子關係,高比例純粹應付社會表演或香火期待。

四、觀察他/她本身的人生觀,高比例有嚴重的價值觀偏差。

五、觀察他/她的飲食特色,高比例有酒癮、菸癮、毒癮、殺癮等嗜好。

六、觀察他/她處理本能欲望的行為模式,通常把欲望本能當成信仰。

一個完全不相信過去生、未來生、天堂、地獄、因緣果報、善惡業報等人生價值的人「只是」宣稱不相信宗教,但是不代表「沒有」信仰。無神論者通常最後會堅固信仰本能五欲(動物本能)等附屬於動物性身體的、肉體感官可以直接理解的、無關上位文明價值的現實利益。由於信仰的是動物本能衍生的價值,通常無神論者一生充滿情慾煩惱或各種與男女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有關的痛苦卻完全不想透過修行遠離相關禍患。

無神論者有時往往可以用其自身的錯誤、失敗、不幸、痛苦、自甘墮落養育出堅定的修行人,就像無可救藥的污穢泥塘反而開出香潔的蓮花。有時下一代冷眼旁觀無神論上一代的人生偏邪不幸反而會堅定踏上修行正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