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1984 出版界政治審查:香港 ing


一個一生熱愛文學、嗜讀小說的人做夢都想不到虛擬的文學世界會在人生成為現實。業力使然,它發生就是發生了。

買下《1984》那本價格中等的輕薄中譯本時,我只是個青少年。靠不人道、不親情、無血無淚的「家庭勞務交換系統」賺零用錢/書錢的青少年。我必須用當下外傭/外勞的家務勞動與力拼全班/全年級第一名或滿分成績的超人表現來交換飯錢、交通費、課外書錢,在經年累月被迫手洗成人內衣褲的過程中親手搓洗男女性交後留下的惡臭分泌物,養成對兩性性關係的基本厭惡。與此同時,我的同班同學可以一邊考中下等成績一邊不做任何家事卻天天享受媽媽煮早餐幫疊被、爸爸開轎車接送上下學、下課回家有整冰箱豐富的零食等她的「千金待遇」。家父業界主管級、老闆級的朋友全都知道他養出一個成績驚人優異的孩子,得知我挨揍挨罵度日時萬分驚訝:「天哪,」中年大媽的她瞪大雙眼:「如果我有這樣的女兒我老早就疼死了!」然後,我在第一次見面的她面前痛哭。

當年我對《 1984》 深感共鳴主因是我在家長權濫用、家暴、華人逼近虐殺的打罵文化不當管教中完全體會到生活在屠殺暴政下的恐懼。「人類會用虐待屠殺其他人類當成人生享受」的畜類野性我很早就知道了。人格特質傾向畜牲道的家長一點也不愛你;愛的是權力,包括透過打罵你、餓你、虐待你以後得到的權力快感,就像一頭非洲草原上的大獅子玩弄、折磨、吞食草食性小動物的獸性快樂,畜牲道級的心理享受,咬食消化屍體的殺性快感。你懂的,一隻嗜殺食屍為天性的獅子就算一覺醒來也不會突變成一隻吃素戒殺的草食性祥獸,牠睡醒以後,牠身為野獸的生存美夢就是其他萬物生靈的死亡惡夢。我不到二十歲就知道人類根本不夠文明,多的是從頭到腳與動物無差無別的野性。

因此,當年輕的香港記者面帶恐懼不安告訴我她的不幸遭遇時,我深感同情。她很年輕,很單純,只是寫一篇單純到極點的一般文學報導就被上級政治審查,再三退稿為難,要求依黨的指導改寫。她訴苦說,熱愛文學的人、愛小說的人、讀文藝版的人哪會想看上面的要求她照抄的無聊內容「作家是中國人,寫的是中國某類文學的經典之作,其人其作品都是偉大的中國文化、中華民族的OOXX、XXOO」云云嚴禁提到任何「香港人」字眼並不正常地強調「中國人」身份的政治宣傳?她不是法律訓練出身,不知道她的遭遇在法律定性上可稱為「殖民歧視」或「人權侵害」或「人性尊嚴被剝奪」或「違反基本人權底線且違反普世人權原則的違憲政治審查」。當北京人可以自稱北京人、上海人可以自稱上海人、湖南人可以自稱湖南人、黑龍江人可以自稱黑龍江人而香港人嚴禁自稱香港人時,香港人是被視為被殖民過的次等人種被全中國的中國公民與全政界的政客當成比較下等的下等奴民歧視。香港人沒有香港人的尊嚴、榮耀、自我認同、為家鄉表達感情的人性自由,香港人的人生價值被強迫擠壓到只能為政治而生。用魯迅式的文學手法表述,她的遭遇在我的文學腦子裏是這麼個回事:「你香港人算個屁?世界上沒有香港那種可恥的被殖民過的土地認同,被西方文明強姦過的次等公民憑什麼為你故鄉的名字而驕傲?」她無辜地說她覺得被整可能是因為她身為年輕人出於關心其他年輕人的同理心與身為記者的職業本能曾經出現在雨傘運動現場被公安或軍方盯上。她對香港絕望,美好的過去的香港一去不返了,再也不可能了。她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被禁止入境返鄉,告訴我如果可能的話她希望移民來台灣或移民去歐美。她的首選是台灣,她很喜歡這裏。我理解她為什麼喜歡台灣,台灣雖然有古板守舊、食古不化的某些少數頑固老人卻是相對民主開放版的通達彈性老人。台灣老人懂得為年輕人的新時代思潮讓步,不會為了年輕人有新想法、新理念、新夢想就惱羞成怒對年輕人展開大屠殺。大屠殺的殺人魔老人在台灣會被公認成三惡道投胎來的畜牲級神經病,崇拜大屠殺殺人魔的瘋顛老人也一樣會被當成老而不死謂之賊的神經病。

送走她,我沉默地走進誠品長廊,憶起家父的滄桑與憤怒。一九九七後,他關門對我大吼大叫:「香港沒文化!香港退步了!經濟也衰退!你知不知道你命多好?快沒飯吃了你知不知道?你不必扛那麼多員工家庭生計的壓力!」我無奈地注視他的臉,一張與我高度類似的帥臉,覺得他好可憐。誰叫你的遺傳基因是那樣呢?今天你如果身上長著白種人或什麼高加索種人那類生下來就有福報活在民主進步開明國家的基因,投對胎,生對國,你何必苦苦惱惱痛苦一輩子?她的絕望我很早就知道了,我有個對時局變化極度敏感的父親,從九七後就知道香港完了。他是全世界第一個親口告訴我香港媒體都在騙人的誠實者;他身為資方很早就在第一線實務崗位上知道香港全面衰退,官媒對外卻歌功頌德前景一片大好。他知道那裏靠傳播媒體鎮日撒謊洗腦百姓來維繫特權運作。

沒受過專業軍事訓練、媒體傳播工作實習、專業法律思考邏輯教育的百姓生活在權貴圈外,要被騙非常容易。寫幾則假新聞、八股宣傳文章就行了,完全沒有查證管道與思考習慣的小老百姓會把故意撒謊的偽文百分之百當真。不然你以為權貴圈如何保持富可敵國的家族巨產與獨享基本人權的出格特權又能讓被階級剝削、被剝奪諸多基本人權的平民小老百姓自甘貧病一生不幸?洗腦。洗腦到小老百姓以為權力剝削、貧富巨差、階級壓迫、性別歧視、殖民歧視、……等等所有反人性錯誤都是對的。

我不知道她成功移民來台灣沒有。

如果香港也讓你絕望,來台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