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有漏法,無漏法


世間法,有漏法

世間法者,五眾、十二入、十八界、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是名世間法。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四》

五受眾、十二入、十八界,六種、六觸、六受,四禪乃至四無色定,是名有漏法。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四》


出世間法,無漏法

何等名出世間法?

四念處、四正懃、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

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作解脫門。

三無漏根:未知欲知根、知根、知已根。

三三昧:有覺有觀三昧、無覺有觀三昧、無覺無觀三昧。

明、解脫、念、慧、正憶。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四》

八背捨。何等八?色觀色,是初背捨;內無色相外觀色,是二背捨;淨背捨,身作證,是三背捨;過一切色相故,滅有對相故,一切異相不念故,入無邊虛空處,是四背捨;過一切無邊虛空處,入一切無邊識處,是五背捨;過一切無邊識處,入無所有處,是六背捨;過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有想非無想處,是七背捨;過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入滅受想定,是八背捨。

九次第定。何等九?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滅諸覺觀內清淨故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入第二禪;離喜故,行捨,受身樂,聖人能說能捨,念、行樂,入第三禪;斷苦樂故,先滅憂喜故,不苦不樂、捨,念淨,入第四禪;過一切色相故,滅有對相故,一切異相不念故,入無邊虛空處;過一切無邊虛空處,入一切無邊識處;過一切無邊識處,入無所有處;過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有想非無想處;過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入滅受想定。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四》

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一切智,是名出世間法。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四》

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及一切種智,是名無漏法。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四》

行者捨諸法,亦不依止慧,亦無所分別,是為決定智!

《佛利眾生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