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職場倫理的重要俗諦


為一位天真的居士開示職場俗諦。

當公司原有的老股東甲做一項決策,決策與 A 有關,新來的新股東乙故意不告知甲,直接透過中階經理、基層人員丙對 A 下令換新做法時,通常是人事鬥爭的惡兆。最有可能是新來的乙想對甲下馬威,繞過甲先下手為強,利用低位階又搞不清楚主管世界的丙當炮灰。萬一事後東窗事發而乙想保住與甲的表面職場情誼與日後共事基礎,更常見的不當手法是全部推給先來的中階經理與基層員工丙:「我才新來對環境不熟,不知道嘛!」同樣是高階容易體諒(以後要共事沒辦法),往往是被利用的基層小咖被犧牲背黑鍋,甚至從此擔上「假傳聖旨」、 「越權下令」、「原來是誰誰誰的人馬站誰那邊替誰鬥誰」的大惡名。如果乙再惡劣些,甚至可以怪罪都是丙沒有把情況講清楚害甲乙兩個好兄弟、好搭擋及 A 之間的美好交情全破壞光。實務上也真的有那類個案。例如,基層人員自己個人對 A 有不滿,故意背著上頭的主管、假託主管的名義私下「下令」的事情也所在多有;但是主管之間為職場鬥爭故意利用搞不清楚主管世界的基層的事情更多。

華人社會是一個非常重視身份的社會,久遠的人治文化根本無法在短短百年民主史當中淨化提升,很多事情都要細心考慮位置的俗諦,上上下下全是倫理。職場倫理要是沒學會,是非會多,人事不和,而且後患無窮,到頭來最不幸的是被犧牲的、在前線的、一輩子沒因緣擠進高階經理階層的基層人員。

在職場上若想自保,先學好身份的俗諦。

人事上學好自保與謀而後動,平平安安過一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