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家長版生命人權教育:《紅樓夢》


希望《紅樓夢》翻譯成全球一兩百種語言列為人權教材直接列入課本,尤其向教師、家長推廣。

世界各國總是出青少年為愛自殺悲劇,晚上又讀到一則。十幾歲的小女生只是找小男生一起讀書,未料女方家長開門一看「共處一室」就生氣把男方丟到樓下摔死,害小女生隨之絕望自殺身亡。

《紅樓夢》的司棋也是一模一樣被低智商、低情商的笨家長逼死。她與男友因交往曝光被逐出大觀園,氣男友沒承擔,原本打算單身一輩子,豈知男方發財致富後才有勇氣上門求婚。司棋表白要跟男友走,她的媽媽沒什麼見識一口回絕,司棋聞言絕望當場撞頭自殺身亡。男友沒哭,轉頭出門買兩口棺材進門收屍,她的媽媽竟粗心到不知有異,還只當男方悲傷迷糊,結果這男友把女友放到棺裏自己就亮刀一抹也當場自盡殉情。

我們人類學習力不太好。古人寫那麼多生死教訓故事,真新聞虛小說寫那麼多公案,結果現實人生一犯再犯!由於全球佛教徒不到信仰人口十分之一,無法期待佛經公案廣被採納只好退而求其次換有教育意義的修行文學。

難怪小僧的老師哀嘆現代人用社會制度故意拖婚期製造大量學生問題。古人身體成熟就隨緣去,孔子時代女性十二三歲以上有生理期就可以辦成年禮準備結婚了,生理成熟的青少男女往往十幾歲就生孩子,四十歲已成祖父母。現在人為制度把婚期整整多拖二十年(以上)的果報是大量生理成熟的男男女女進行大量不負責任的性行為或約炮、買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