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和平萬事興


談點「小孩話」,關於股市。

我是個不懂股市的人,懂的是家父。兒時一日終於問他,為何身為商人的他一天到晚盯全球政治新聞、關心政治?他用憐憫無知小兒的打趣神情看著我,回答道,因為政界動向最影響股市。全球商人都一樣,投資經商為賺錢,要的是穩定和平的市場。只要哪裏講要「戰爭」哪裏一定跌;哪裏政治亂、民心不安就哪裏抽身。商人最清楚動亂就不賺,哪裏亂就把錢從那裏拔走。

家父很奇怪,他自己狂熱於政商世界卻一心一意養個醉心文學、音樂、藝術又對商場利害一無所知的小孩子,引以為樂。不曉得那算哪種育兒哲學?也是父母界的難得怪咖。

要怪就怪那群不愛好和平、天天吵嚷著要武攻台灣的壞人吧。多年前,歐美民間大老早就盛傳著台海問題或兩韓問題會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火藥庫,人家歐美老百姓是公開講、歐美書市是公開寫公開賣書,只有台海兩岸大量出於某種沙文心態一輩子拒絕第二第三外語的眾多老人家關在中文世界裏不知道。

想賺錢一定要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局勢穩定,股市會賺,大家發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