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不妄語戒:故意不說明的網路共用


當我們讀到一則網路留言時,首先要判斷「發文者」是誰。很多人用不誠實或不合理的手段使用臉書:

夫妻共用
家族共用
報社共用
個人帳號,全辦公室共用
替精神病患開戶,家長共用
不懂電腦的精神病患長輩帳號,懂電腦的小孩共用
家長自開,小孩冒名偷用
假帳號,全體網軍輪用
別人的帳號,有特權的網路管理員或內容編寫員私下增刪

查證是不是本人真人留言再說。我只是個平凡無奇、出家資歷普通的出家人都能遇上大量不當共用臉書帳號的個案,何況是其特殊職業身份掛在軍方系統下游的人呢?她是不是將軍我不曉得,她的同行長輩可是現役將軍呢!你怎麼知道發文的是她本人還是軍方長官?

備註:

台灣人或普通華人的隱私權觀念很弱,共用臉書帳號當人際手段又故意不對外公開說明的情況很多。在東方世界,它造成大量虛偽不實、表裏不一的人際表演。在西方世界,西方人在相對坦誠直白的文化薰陶下則認定東方人愛撒謊、不實在、人格虛偽且無法信任。

故意共用臉書帳號又不公開通知大眾「誰」有密碼可以私下冒名共用,故意開臉書給公眾共看,在西方文化觀點是另類欺騙:你騙大家臉書帳號是「你一個人的」,對外是「你的名義」,事實上用你的名義發表文章、照片、評論、……的全都可能是別人,也故意利用公開秀出所有內容的行為讓所有不知情的臉友的互動私訊被公開。這是貨真價實的欺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