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旋轉餐廳

夢皆虛妄且非真,每個夢都是文學電影。

在圓柱狀的豪華建築中,客人圍著數不清的圓桌用餐,包括我與小佛子。正吃著,餐廳突然動了。它像旋轉木馬般飛速旋轉,引起現場如地震一般的效果,客人不禁全體趴倒在地板上,抬頭看圓形的巨大天花板打轉。

「這樣不行!」

我拉著小佛子(年紀很小、身高很高的小男生)的手往外逃,逃到小巷上地面就穩了。迎面而來是一個站在紅瓦小屋的瘦長鐵梯上攀爬的毆吉桑施工人員,他邊工作邊嘀咕:「這可不行,這麼高,要跌下去的話肉會很痛,痛很久!」

「對,肉會很痛!」

場景忽然切換到一間紅色的大房子,置物櫃上擺了兩支動漫保溫瓶,上面畫的動漫人物會不斷變化。我看圖案變了三次,兩支瓶子總共出現六個不同的動漫人物,聽小佛子在一旁說某個長輩知道一定會生氣……還講了一個家族內部世代流傳的鬼故事。這是夢,時間跟空間一樣不精準;明明他把故事說完了,夢裏的我也聽全了,硬是沒半分細節記住。一直到提到「祖母」這個緊緊與我的生命主題相扣的關鍵字,我才終於清醒。

煙花颱風還在吹送,大雨猶原陣陣,夢哪門子的家族神鬼恩怨傳奇之圓形旋轉餐廳地震?更要命的是鬼故事還記不住。

這只是夢;煙花一夢。

我沒有將夢境拍成電影的天份,權巧化現為一篇小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