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金花佛 Golden Flower Buddha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女人。

我們不知道她的年紀、容貌、聲音,只知道她安靜地在大眾中坐著。

「世尊!」女人站起來,合掌向佛:「我將如同般若波羅蜜中所說修行,我將行六波羅蜜,我會淨佛世界。」她語聲才落,捧出金花、銀花、水花、陸花放在種種莊嚴的供養器皿中,再將它們一一放在兩張金縷上,一起高舉散佛,讓供品在佛頂上的空中變化成四柱寶臺。

「世尊!」女人再度合掌。「我修此功德不為我自己,願為一切眾生共享,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於是,佛陀深觀她的發心因緣,笑了。微笑的佛口散放出青、黃、赤、白、紅等彩色光芒,遍照十方無量無邊佛國淨土後又重返此界,遶佛三匝,再慢慢收回佛頂上。

「世尊,您為何微笑?」阿難右膝著地,合掌問佛:「十方三世諸佛若不無因無緣示現微笑!」

「阿難,她未來世在星宿劫時必定成佛,德號金花佛。阿難,她受盡女身必轉受男形,當於阿閦佛的阿毘羅提國土轉世淨修梵行!阿難,屆時其名為金花菩薩。當金華菩薩壽終之後,又會一次又一次在他方佛國轉世,總不離開諸佛。一如轉輪聖王從生至死其足不踏地一樣,金花菩薩摩訶薩從在無量佛國轉世的過程直到身證金花佛,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未嘗不見佛!」

聽完佛陀的開示,阿難心想:「金華菩薩摩訶以後成佛時,諸大菩薩摩訶薩集會當如佛會……」

「正是如此,阿難!」佛陀知道阿難的心意,接續開示道:「金花佛成道時,諸大菩薩摩訶薩集會當如佛會!金花佛帶領的比丘僧人數將無量無邊、不可數不可數、百千萬億那由他。阿難,金花佛成道時所化佛國將無有任何惡業!」

阿難一聽,更加好奇:「世尊,這個女人從何處植諸德本、種諸善根?」

「阿難,這個女人在然燈佛所在之處開始種善根,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並以是功德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更供養金花散在然燈佛頂上,發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當年我將五朵花散於然燈佛頂上,發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燈佛知道我善根已經成就,為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時,這個女人現場聽見我獲得受記,發大願說她來世也要行菩薩道、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阿難,她與我一樣,在然燈佛所初次發起菩提心!」

阿難:「世尊!這個女人已經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常久了!」

佛陀:「正是如此!正是如此!這個女人已經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常久了!」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