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解毒 Detoxification


很久很久以前,豪門望族代代相傳,終於誕生一個獨生子。這個獨生子冰雪聰明、智慧利根,通達迦樓羅(金翅鳥王)祕密觀門,可以分別判斷毒物毒藥。由於有這項特殊才能、有毒無毒當下立判的善巧方便,父母對他格外憐愛,非常疼他。

「爸、媽,今天我有點事情,先出門處理一下。」獨生子說。

「哦,好呀,快去快回啊!」父母對這個寶貝兒子很放心,一點也不在意。

兒子出門,全家無聊。無聊做什麼呢?家族群聚,吃吃喝喝,開心玩樂!然而,正所謂家大業大;這個家族跟另一個家族有仇,兩家一直是怨家死對頭。對方含恨已久,趁家族聚會的當下混進來偷偷下毒又偷偷走了。正巧唯一有通達毒物學的兒子出門不在家,全家就一起食物中毒了。中毒歸中毒,毒性慢慢發作,還沒半個人毒發身亡,兒子就已經進門了。

「爸、媽,我回來了!」獨生子說。

「喲,你回來得正好!我們特地留食物給你吃,快來吃啊!」父母心情相當愉悅。

「……這……」出於慣性,獨生子在心裏默念迦樓羅祕密觀門,一觀便知食物被偷偷下了毒,雜有劇毒的毒藥。但是,全家族都中毒了,要不要點破呢?不能點破。為什麼?不知道中毒不會影響心情,心跳呼吸血液循環一切正常,毒性發作的速度不會太快;萬一知道已經中毒,心情不好,集體恐慌,反而心亂身亂加速毒物在身體裏擴散與質變的速度,對家人不利!人命關天又不能明講,如何是好?

「爸、媽,先等一下!我剛才在銀樓買到一顆無價寶珠,一時寄放在車站的寄物櫃裏,忘記帶回來了!我真糊塗!東西先別吃,先放著;我拿個珠寶就回來,等我!」獨生子用力拍了一下自己的腦袋瓜。

「哦,無價寶珠!我們兒子事業做真大,收入很高哪……」父母當著全家族的面誇獎獨生子的優點,心情更是飛上天了。

解毒,解毒,解毒。中毒就要解毒,世界上有毒藥就一定有解藥!獨生子立刻不動聲色地陪笑臉,出門直奔醫學權威的大醫王家,求授阿伽陀解毒妙藥。拿到處方籤也取得夠份量的解毒神劑藥品後,他快步趕回家,把解藥拌在牛奶、酥油、砂糖裏烤成香噴噴的煎餅,端到父母親友面前。

「爸、媽,我現在可以講實話了。請大家邊聽我說、邊吃煎餅。我不在家的時候,你們不小心被下了毒,集體食物中毒。我剛剛掰了一個藉口出門,事實上是為了替你們求解藥!只要吃下我的超神解毒煎餅,大家就一定不會死了!」

「噢,超神解毒煎餅!」父母親友一聽,心情大好,把煎餅吃光後吐出腹裏的毒氣,不但沒有半個人中毒身亡,還個個延年益壽!


原典出處:《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厭捨品》


-修行筆記-

經云:「善男子!是名舍宅如雜毒藥入甘美食。」又云:「出家菩薩亦復如是,過去父母沈淪生死,現在父母不能出離,未來生死難可斷盡,現在煩惱難可伏除,以是因緣,為度父母及諸眾生,激發同體大慈悲心,求大菩提出家入道。」為順應中土的香火執著,漢傳佛教為適應此土根器則有「出家者乃盡大孝」之說:孝順子女示現出家僧相,出家成道後度脫累劫父母,此乃謂真報一切父母深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