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皇后變國王 Queen? King!

不流沙大城做為首都,正值糧荒飢餓與大流行病的雙重災難。糧價飆上了天,民不聊生之餘,連國王自己都染疫病倒了。病毒不挑階級,不認身份;丈夫病了,王后只能獨自一個人到神廟拜拜,祈求上天保庇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

剛踏出神廟,王后就聽到民宅傳出悲慟欲絕的絕望哭聲。

「嗚嗚嗚……家裏缺糧又沒水,我們母子倆今天要一起命喪黃泉了!可是,可是,我不想死!我已經走投無路了,除了殺嬰來吃保住自己一命以外還有什麼辦法?我是不得已的!孩子,你原諒媽媽!哇……哇……」

「到底是誰家的媳婦?怎麼哭得那麼可憐?」王后動了惻隱之心。

「孩子,媽媽對不起你!」破舊民宅裏的產婦高舉一把生銹的刀,作勢要向初生的男嬰刺下去,手在空中高懸,顫抖不已,又半路崩潰,鬆軟無力地垂下。「到底是我辛辛苦苦懷胎滿月的骨肉,媽哪捨得?哇……哇……」飢火與淚水交織,產婦覺得她當下快發瘋了。

「是誰在哭?發生了什麼事?」此時此刻,王后前來叩門了。

「我家沒糧了!」產婦邊啜泣邊回答:「我好餓,生完孩子又全身無力、加倍虛弱,無計可施,正打算拔刀殺嬰煮來吃!嗚嗚嗚……」

「什麼?」王后心頭一震。「不要,妳千萬別殺小孩子!妳等一下,我是王后,我立刻回王宮給妳打點吃的東西,幫妳進補!」

「王……王后大人?」產婦嚇了一大跳。「王后啊,妳養尊處優、嬌生慣養,說不定慢慢地散步回去,等妳送來,我大老早已經餓昏了。又或者,妳貴人多忘事,一回華麗的王宮就把我這個不重要的平民百姓拋在腦後了!與其把我這條命賭在妳身上,倒不如我直接把嬰兒煮來吃保險!」產婦已經不哭了,也漸漸喪失正常的道德感與母愛。極端飢餓讓她陷入半瘋魔的不正常心理狀態,她眼裏的嬰兒看起來就像一塊小鮮肉,生下來註定被殺來吃。

「噢,妳千萬別做傻事!」王后一聽急了。「要不然,別的肉妳吃不吃?」

「我都快餓死了,沒得挑嘴!什麼肉我都吃!」產婦餓到神智混亂,理智已經斷線了。

「很好!」王后怕她情急殺嬰,破門而入,奪走她手上的爛刀就往自己的乳房割下去:「妳不挑食,我的肌胸肉就當場割給妳煮!我布施我的肉給妳,救妳們母子兩條人命,不求來世當轉輪聖王、天帝、魔王、梵王,唯願成就無上真實的佛道!」

產婦盯著衣飾華麗的王后血淋淋的胸部上的大傷口,看呆了。她木然地想伸手接過王后才割下的新鮮乳房,王后又用力一剁割下另一邊的乳房,隨手一起交給她。渾身是血的王后與下體冒血的產婦在破敗的民宅裏對望著,三千大千世界一起發生巨大的地震,甚至讓重重天界的所有宮殿都一起晃動。

連天宮也大地震,帝釋天立刻啟動神通力觀察人世發了什麼大事。這一觀,他發現是人間的王后難行能行、難捨能捨,為救一對母子自割雙乳。

「人間的王后,妳這麼做是為求取什麼?」帝釋天問。

「願以此功德回向無上真實的佛道,盡未來際度脫一切眾生無量苦厄!」王后安祥地回答。

「妳發這個大願有何證據?」帝釋天又問。

「如果我行布施功德所發的大願為真,讓我的雙乳立刻回復正常!」王后立誓。她話一說完,乳房就奇蹟式地回復正常,像完全沒割除一樣!

「很好!了不起!妳很快就會成佛了!」帝釋天非常讚嘆。

「妳真的一點兒都不後悔?當初割肉給產婦吃的時候一點也不痛嗎?」其他天眾也歡喜地請教她。

「我絕不後悔,也不覺得有多痛。」王后堅定地說。

「妳說絕不後悔又有何憑據?」帝釋天又問。

「如果我行布施功德所發的成佛大願絕無反悔,讓我的身體立刻變成男身!」王后再度立誓。她話一說完,雖然身上還穿著王后的女裝,事實上已經變成人類男性的身軀了。

「很好!了不起!妳很快就會心想事成,修行成佛了!」天眾不禁集體讚美。

在充斥災難的亂世,無論君民都期待奇蹟。諸天王、天神、天眾下凡雲集在王宮內是一場空前的大奇蹟,王后傷口突然痊癒是醫學無法解釋的大奇蹟,原本染上重病的國王突然康復是大奇蹟,看似沒完沒了的大流行病突然結束是大奇蹟,糧荒飢餓被突如奇來的大豐收一舉解決更是意想之外的天大奇蹟。等膝下無子的國王年老駕崩之後,群臣就一起開會討論要立誰當新任國王。

會議才召開不久,久違的帝釋天突然又再度下凡了。「人類的眾臣哪,不必煩惱人選!」帝釋天莊重地宣佈:「你們的王后早已轉為男身男相,具足福德,直接讓他繼任為王就可以了!」

於是,性別早已變為男性的前王后就順利繼承王位,成為領導出太平盛世的一代好王!


原典出處:《菩薩本行經》


-修行筆記-

經云:「一切眾生為慳索所縛、慳蓋所覆,不知布施獲其大報不可稱量。」「佛告王言:『爾時跋摩竭提者,今我身是。而我爾時,不惜身命,布施如是;現世獲報,即變其身成於男子,得紹王位。因是功德,今得成佛普救一切。菩薩行檀波羅蜜,勇猛如是。』」

這是釋迦牟尼佛過去生示現女身女相、身為王后時的布施本生故事,當生轉女成男,繼承王位,統治國家。性別在無量生死輪迴過程中是變異無常的虛妄幻法,無論暫時示現男相、女相、乃至其他性別相,一切眾生畢竟成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