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佛說首楞嚴三昧經》法語選錄:十法行:真實福田

有十法行,名為福田。何等為十?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不入法位;見知四諦而不證道果;行八解脫而不捨菩薩行;能起三明而行於三界;能現聲聞形色威儀,而不隨音教從他求法;現辟支佛形色威儀,而以無礙辯才說法;常在禪定而能現行一切諸行;不離正道而現入邪道;深貪染愛而離諸欲一切煩惱;入於涅槃而於生死不壞不捨。有是十法,當知是人真實福田。

《佛說首楞嚴三昧經》

須菩提言:「我不於佛諸菩薩中第一福田,佛說我於聲聞、辟支佛中第一福田。堅意!譬如邊地小王亦名為王;若轉輪聖王至於邊地,諸小王等不名為王,爾時唯有轉輪聖王,聖王威德殊妙勝故。堅意!隨有國土、城邑、聚落,無菩薩處,我於其中得為福田;若有佛處,有大菩薩,我於其中不名福田。諸菩薩有薩婆若心,是故勝我。」

爾時佛讚須菩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是無增上慢大弟子之所言也!」

《佛說首楞嚴三昧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