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佛說首楞嚴三昧經》法語選錄:離男女二相性別妄法


爾時堅意菩薩問瞿域天子言:「行何功德轉女人身?」

答言:「善男子!發大乘者不見男女而有別異。所以者何?薩婆若心不在三界,有分別故有男有女。仁者所問,行何功德轉女人身?昔事菩薩心無諂曲。」

「云何而事?」

答言:「如事世尊!」

「云何其心而不諂曲?」

答言:「身業隨口,口業隨意,是名女人心無諂曲。」

問言:「云何轉女人身?」

答言:「如成。」

問言:「云何如成?」

答言:「如轉。」

問言:「天子此語何義?」

答言:「善男子!一切諸法中不成不轉,諸法一味,謂法性味。善男子!我隨所願有女人身,若使我身得成男子,於女身相不壞不捨。善男子!是故當知,是男是女俱為顛倒,一切諸法及與顛倒,悉皆畢竟離於二相。」

堅意菩薩問瞿域言:「汝於首楞嚴三昧,知少分耶!」

答言:「善男子!我知他得,身自不證。我念過世釋迦牟尼佛,在淨飯王家為菩薩時,於宮殿內眾采女中夜半清淨。爾時東方恒河沙等諸梵王來,有問菩薩乘者、有問聲聞道者,菩薩各隨所問而答。於梵眾中有一梵王,不解菩薩所行方便,而作是言:『仁者乃有如是智慧善答所問,云何貪愛王位色欲?』餘諸梵王了知菩薩智慧方便,語此梵言:『菩薩不貪王位色欲,將為教化成就眾生,處在居家現為菩薩,而今他方成就佛道轉妙法輪。』是梵聞已而作是言:『得何三昧能作如是自在神變?』餘梵謂言:『是首楞嚴三昧勢力。』善男子!我於爾時而作是念:『菩薩住三昧,神力感應至未曾有,處在愛欲領理國事,而能不離如是三昧。』我聞此已倍加恭敬,於菩薩所生世尊想,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於來世亦當成就如是功德。善男子!我所見者如是少分,我唯知此首楞嚴三昧,當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勢力。」

堅意白佛言:「希有世尊!是瞿域天子深心說此,皆是如來為作善知識常所守護故。世尊!瞿域天子不久亦當住首楞嚴三昧,得是自在神變勢力,如今世尊所為無異。」

《佛說首楞嚴三昧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