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星期五

法瑯:一隻螳螂佛子的超強記憶力

第一次遇見法瑯時,他高高倒吊在三公尺高的「毛毛蟲樹」頂枝上張望,久久凝視著我,像認識我很久了。接下來,玩耍,皈依,洗澡,再玩耍,拍照,他完全是一副樂不思蜀的適應力百分百地很進入狀況,非常親人。

於是,我的攝影興致大發,為他拍一系列「螳螂佛子與拉拉熊」特寫,拍完再三思惟似乎不宜發表:一隻昆蟲佛弟子站在7-11好辛苦集點數才換得到的拉拉熊調味料罐上的可愛美照圖輯若發表,除了奴性本具的動物痴們會高興、薰修多年的佛教徒會感動、四眾弟子會很認同,其他人可能會覺得這個平等普度的師父有點超過。想想看,一般人怎麼看待昆蟲?我只好依依不捨地難捨能捨,在放生他的當下改拍幾張充滿濃濃台灣味、心法味、農禪味的「地瓜葉上的法瑯」,跟他說再見。


玩耍後的開心表情


法瑯住在毛毛蟲樹上


螳螂佛子的微笑

幾星期後,果然再見了!同一定點,同一棵樹,他在幾乎同樣的樹枝上倒吊注視著我,一伸手就順勢爬上我的手掌心,記得十分清楚我是誰,開始爬上爬下、爬前爬後地玩耍。這次玩耍還玩上癮了,依依不捨;要放生放到蝶荳花叢時拒絕不下十次,堅決爬回我的手掌心。如何是好呢?換樹蘭吧!開花的樹蘭香香的,法瑯終於願意了。


法瑯一定要有樹!


夕照下的昆蟲佛子


「師父,再見!」法瑯似乎這樣說道。

記憶作為心意識的重大作用,當然是佛性本具的證明,也是眾生皆有佛性的有力證據。至於為何昆蟲也會親人到願意像家庭寵物一樣黏人不放……宿世有緣吧!


沒有留言: